2014年11月,小弟陪我帶著兩個小子回了一趟台灣,剛好碰到哥哥滿三歲5個月和三歲六個月,和弟弟的一歲9個月.回到台灣後每天的行程都滿檔,沒辦法記清楚兩兄弟個別的一些事情,所以這次乾脆兄弟倆一起紀錄在這篇,下個月再回復到原本的紀錄方法.

 

哥哥這次回台灣前,已經很清楚的知道整個流程,所以在飛機上表現的算是不錯,剛好當天飛機人不多,小孩可以躺下來好好睡,反而是我為了顧兩個小孩不要睡到一半跌下椅子,整個晚上沒什麼睡到.而且這次飛機起飛沒多久,弟弟就開始不舒服,後來吐的我和他滿身都是穢物,事前我又服用過量的暈機藥,整個食道乾澀到完全無法進食,唯一吃的下口的只有水果,回到老媽家時我整個人已經快虛脫了.但是每次看到爸媽臉上喜悅的表情,再怎麼辛苦都值得.

 

弟弟上次回台灣時,他只有2個多月大,這次應該算是長大後第一次回到阿公阿嬤家,弟弟剛看到他們實有點生疏,顯得有些害羞,但是一熟起來後,馬上恢復迅猛龍的本性,樓梯上上下下爬得很熟練,也在回台灣的第一個晚上,就學會爬出Cot,逼的我只好和他們兩兄弟擠一張床.他們一直以來都是睡自己的房間,這次一起睡覺可把他們樂瘋了,把床到跳床玩得不亦樂乎,一定要把電力消耗到最後一滴才肯去睡覺.在台灣的第一個禮拜,只要我帶兩小出門,小弟一定會跟我一起出來,我們一人騎一輛機車,各自帶一個小孩出門兜風,弟弟在澳洲從來沒有坐機車的經驗,第一次帶他出去時,他的表情驚呆了,而且是立馬愛上這感覺,每次看到有人要騎車出門,弟弟就會自動把安全帽帶好,準備一起出門.

 

在台灣的第二個禮拜,小弟去征招,我只好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小子出門.其實這對我來說並不是難事,因為在澳洲我常自己帶他們出去,但是我現在卻不敢在台灣開車,所以要帶他們出去,一定得前面一個後面一個.可是我還是先嘗試一次開車帶他們出去,那次之後我就不敢再開了,因為騎士們真的都太可怕,說衝就衝出來,不打方向燈的一堆,亂騎的一堆,而且停車也不方便.他們兩兄弟也不太想坐車,每次都要求要騎機車出門.再加上台灣大部份的商家都是10以後才開門,這兩個在台灣的前兩個禮拜都是7點多就起來,要拖到10點以後才出去,其實很麻煩,而且我實在是很怕他們把我爸媽家拆了.每天都得絞盡腦汁想著要帶他們去哪裡晃,有時候先帶他們去公園玩,有時候去車站看火車,有時候去外面散步,有時候去爸媽工作的地方找他們,有時候騎車亂晃.另外帶他們出去的另一個挑戰,就是如廁問題.澳洲大部份的廁所都是坐式,哥哥在家裡上廁所也是都坐式,但是台灣大部份的廁所是蹲式,哥哥就不太會上,或者說他其實很怕尿到自己的褲子,每次出門只要碰到蹲式馬桶,我就很頭大,但是不帶他們出門,他們一小時內就會把家裡弄的亂七八糟,所以我幾乎每天都在找地方帶他們去消耗體力.

 

第三個禮拜,我請老媽和我帶兩個小孩去台中找二舅,好險那天有請老媽跟我一起上去,不然我一定會被他們搞瘋,一整天狀況連連,我在百貨公司裡控制不住脾氣大吼小孩,一點也不優雅.那禮拜小弟征招結束,到台中和我會合,我們在二舅家住了4天晚上,先帶他們到逢甲裡逛,之後順便去逢甲夜市吃晚餐,還有和堂弟見面,隔天到科博館玩一整天,之後再帶他們到美術館玩一整天,上台北那天早上就讓他們兩個先補個眠,吃飽睡飽後再從台中上台北住三天,第一天先和老弟見面,第二天帶他們去動物園,哥哥一直想去看長頸鹿,到那裡之後我們大概停留了快20分鐘,哥哥還是不想走.但是那天天空不太作美,下著細雨,我和小弟就穿著雨衣推著推車抱著小孩走了快一整天,第三天我們又回到動物園(因為哥哥意猶未盡),但是那天我們先去坐貓纜,然後才從動物園後面逛回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對高的階受度可以,沒想到那天坐貓纜,我整個被嚇出一身汗,反而是弟弟,興奮的一直尖叫.第三天下午逛完動物園後,二舅帶我們去看汐止的家,然後晚上再去和大舅一起吃飯.隔天我就和小弟帶著小孩回嘉義。

 

回嘉義前,小弟交代哥哥,回到嘉義後只可以說中文,如果說英文一律不理他.哥哥雖然有時候會挑戰小舅,但是心裡還是很敬愛他的,回到嘉義後,哥哥的中文開始越來越進步,開口說中文的機率也變多.有時候哥哥說英文時,我沒辦法馬上矯正他說中文時,小弟也會幫我提醒他,或者是教他怎麼說,就這樣哥哥會說的越來越多.有一天晚上老媽在房間幫我顧小孩,哥哥用英文說內褲和襪子,阿嬤聽不懂,轉頭問我這兩個字的中文是甚麼,我還沒回答,下一秒哥哥就用中文跟阿嬤說「是內褲和襪子」,他也可以自動幫阿嬤翻譯了.又有一次哥哥的英文又脫口而出,阿嬤第一時間說「要說中文」,哥哥停頓了一下,就在我以為他不會說要準備教他時,他倒是自己把那句中文說出來.所以環境真的很重要,當他身邊只有少數記個人說英文時,他自然就會開口說中文,但是他和弟弟之間還是用英文溝通比較多.弟弟則是因為每天看著哥哥說,他的中文辭彙也開始變多.

 

弟弟這次回台灣,非常的黏阿嬤,每天中午只要聽到阿嬤下班騎車到門口的聲音,不管他在做什麼,一定會放下手邊的事,飛奔到阿嬤前,只要阿嬤抱他,中午睡覺時間也是要阿嬤,睡醒第一句話也是問「where is 阿嬤」,要幫阿嬤拜拜,幫阿嬤拿午餐,幫阿嬤做這做那,一整個跟阿嬤感情很好.哥哥這次是很想光頭,這大概是和他爸爸第一次分開這麼長時間,第一個禮拜幾乎天天跟我說「媽咪,我很難過,因為我很想爹地」,後來玩開後就比較少提到,但是最後一個禮拜多時,又開始想爸爸,想他的房間,每次和光頭視訊時,都要請光頭讓他看一下他的房間.

 

今天在飛回澳洲的路上,兄弟倆問了好幾次「宏緯舅舅在那裡」,問他們想不想舅舅,兩個小孩都很想,嘴裡一直問舅舅和阿嬤在哪裡,哥哥睡覺前我聽到他和光頭的對話,是他跟光頭說他想台灣的舅舅和阿公阿嬤,問他爸爸甚麼時候我們可以再回去台灣,也許,明年我還是會再帶他們倆一起回台灣一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