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阿嬤來澳洲以後,哥哥的中文進步很多,所以即使阿嬤已經回到台灣將近一個月,這段期間我還是要求哥哥只能用中文和我對話,畢竟他完全聽的懂我說的中文,只是不會講出來,這幾個禮拜練習下來,哥哥的中文越來越好了.他已經可以自己唱整首「小毛驢」「大象」「蝴蝶」「蜜蜂」的兒歌,有時候他早上起床到我房間找我,看到我還在睡時,甚至還會問我「媽咪你還想睡覺嗎?」.有一次我身體不太舒服,整個早上都躺在沙發上,哥哥之後看到我躺著不想動時,就會主動問我「媽咪你不舒服嗎?」.吃飯時間也會提醒自己:「我長大了,所以吃飯時間要乖乖吃飯,才會像爹地媽咪一樣高」.有天睡午覺時,我躺在他旁邊,他突然轉身跟我說:「媽咪,我跟你說喔,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當下說不感動是騙人的,我問他:「那弟弟也是你最好的朋友嗎?」他回答我:「不,弟弟是爹地最好的朋友,但是你跟我是好朋友」,我又問他:「那弟弟也可以是媽咪的好朋友嗎?」他歪著頭想一想,說「不,弟弟,和爹地是好朋友,我們兩個是好朋友」,於是我趁這機會教他「弟弟也可以是你和媽咪的好朋友,我們可以一起當好朋友,所以當你在托兒所看到你的好朋友和別人一起玩時,不需要覺得你被冷漠,因為他們可以是你的好朋友,也可以是別人的好朋友,但是,媽咪一直都會是你的好朋友」.

 

會這麼跟他說,是因為有一次我提前去托兒所接他下課,當時他們正準備要吃下午茶,我想也不趕時間,就留下來看他們怎麼帶小孩,他們那時正玩一個遊戲:老師點名一個小朋友,被點名的小朋友要選擇另一個小朋友,一起先去洗完手,然後坐下來吃下午茶.我那時坐在哥哥的後面,看著小朋友一個個點名其他的小朋友,好幾次我以為哥哥的好朋友們會點名和他一起去洗手,但是他們卻一直沒有點到哥哥的名字,最後只剩下他和另一個亞裔的小孩,那小孩其實已經都準備要自己走掉了,但是哥哥卻還是繼續坐在那裡等著老師或其他小孩點他,當下我雖然沒看到他的表情,但是卻可以感受到他當時心裡的失落感.這個遊戲也意外的讓我想起我小時候也是經歷過這些,常常以為他們是我的朋友,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時,我永遠會是落單的那一個,大概是從國中開始,我漸漸對自己失去信心,開始去改變自己迎合別人,但是結果還是一樣,當時我想破頭也不知道為甚麼我的「朋友們」會對我這麼不公平,一直到好幾年前的那次子宮外孕,差點要了我的命以後,我才醒悟過來誰對我來說才是最珍貴最重要的,也是從那時後開始發現,別人對你好,你該由衷的感謝他們,別人對你不好,那是正常的.但是今天看到我不到3歲的兒子也經歷這些,心裡還是很痛,我沒辦法現在就教他說:「don’t give a shit about this thing, just be yourself and like yourself more then anything else,所以當天我回到家以後,就和他玩一樣的遊戲,然後點名哥哥,問他要和誰一起去洗手,不然就假裝弟弟要點名哥哥和他一起去玩遊戲等等,看著他的小臉漸漸開心起來,我的心情也才慢慢好轉一點.

 

哥哥也一直是我最棒的小幫手,他這兩個多月來(至少),每天洗完澡後,會幫我把他自己和弟弟的衣服,拿去洗衣房的洗衣籃裡放好,有時我在外面晾衣服時,他也會幫我盯著弟弟,只要弟弟作一些危險的動作時,他會第一時間來通知我,有一次弟弟又跑去摸電線,哥哥居然學我的動作-拿起弟弟的小手打,一邊打一邊說:「弟弟,媽咪說這個危險,不可以摸!!」看得我在一邊偷笑,這小子真的是有樣學樣,我當初怎麼教他的把戲,他現在全用在弟弟上面.

 

當然兄弟倆打架吵架是一定有的,幾乎天天都會發生的事情,但是兄弟倆在家裡怎麼吵怎麼打,一到了外面倒是很懂的互相保護對方.有次我帶他們兩兄弟去免費的室內遊戲場,哥哥看到有別的小朋友接近弟弟,馬上就跑到弟弟旁邊,摟著弟弟對著那位小朋友說:「He is my brother, and my mummy is over there,有時候遊戲當中弟弟可能會哭,哥哥也會趕緊跑去安慰弟弟,每次看到這樣,我都不禁想著:「為什麼你們在家就不會這樣?就一定要吵吵鬧鬧的?」,但我想只要是手足,都會有差不多的經歷吧~就是打到大阿!哈哈

 

哥哥下禮拜開始要去preschool,再過兩年他也要準備去上小學了,阿~時間怎麼過的這麼快阿??真的有了小孩後,時間就越轉越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