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才在想說弟弟的牙齦腫腫的,這個月他的小白一號就長出來了!(下左門牙),長牙前幾天弟弟的大便也是便稀,幾乎一大便後就要馬上幫他換尿布,不然小屁股就會紅起來.和哥哥不太一樣的是,弟弟的牙齒是一次長一顆(哥哥是一次兩顆兩顆長:下門牙兩顆一起,上門牙x2,上下側門牙x2,虎牙x2…).

 

另外一個大進展,就是不到7個月的弟弟已經開始爬行了!!!上個月弟弟已經可以把身體撐起來,但是還不會爬,本來想說他會和哥哥差不多先匐匍前進幾個月後,才會開始爬,沒想到弟弟超越哥哥的進度,現在已經整個家趴趴爬了,而且爬得還不算慢.不僅如此,7個月不到的他,也已經會扶著傢具站起來了!!!!我希望他可以多爬一點,所以餵完奶後就把他放在地上讓他爬,可是弟弟每次爬不到半小時,就會開始嗚嗚的哭,邊哭邊往媽媽這裡爬,媽媽一旦坐下來,弟弟就會趁機用雙手扶著媽媽的膝蓋,兩腳用力一蹬的站起來,計畫一得逞的弟弟這時候就會咧嘴大笑,然後這個「遊戲」就得重複好多次.有時媽媽離他太遠,他爬得很不爽時,也會一邊哀怨的看著我,一邊嗚嗚的哭給我聽,意思好像是:「你怎麼站這麼遠啦,這樣我得爬很久耶~媽咪趕快來把我抱起來,我想要站著!」.以弟弟這個月超前哥哥將近3個月的進度來看,我很擔心弟弟不到一歲就會走了(不要阿~)

 

這個月弟弟第一次發高燒,6M3W左右的一個週末,我們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去看飛機展,當天早上去抱弟弟時覺得他的體溫有一點高,但是並沒有發燒,所以想說他可能是當晚穿太多睡覺,所以體溫比較高一點.當天傍晚回到家帶弟弟洗澡睡覺時,也都還沒有異樣,一直但晚上九點多他哭了以後,我到房間準備餵奶時,發現他整個身體像個小火球一樣,一量耳溫已經38.2,當晚我讓弟弟和我同床,本來想抱著他睡,幫他把汗逼出來,但是弟弟一直不讓我抱,所以隔天早上起來後他的體溫還是在38度多,但是當天我得上班,所以交到光頭一些事項後,我就先去上班,想說等到回家後再來處理弟弟的事情.回到家後弟弟體溫更高了(39度多),光頭一直要讓弟弟吃寶寶普拿疼,我覺得那只是減輕他的不適,但是無法降溫,就算服用後退燒,也是一兩個小時後又會再反覆,還不如先讓我好好觀察他發燒的原因,再來幫弟弟減輕不適.當晚弟弟一直病懨懨,一直讓我抱在懷裡睡覺,想喝奶卻喝了幾口後又不喝(怕他脫水所以他一想喝奶我就會餵他),弟弟的尿布還是有點重量,眼睛也還會有淚水,身體很燙但是手腳都涼涼的,於是我開始幫他用毯子裹起來逼汗,光頭看我這樣做後急了,量完弟弟體溫發現居然升到40,馬上打電話給曾經當過護士的婆婆,要她制止我這麼做,當時我超火大,婆婆電話裡一直要我把小孩的衣服褪去降溫,幫他洗溫涼水澡,用濕毛巾擦拭他的身體降溫等等的西醫處理方法,我越聽越火,心裡想著要真的照你這樣做,小孩子就準備發燒個3~4天還好不了,在電話裡我不好發脾氣,應付一下就開始繼續用中醫的方法逼汗.不到30分鐘後,弟弟後腦勺開始微微出汗,再逼個半小時後弟弟的背也出汗,這時他的體溫已經降回37度多,再餵弟弟喝完奶讓他去睡覺後,隔天就回復到正常的體溫,不再病懨懨的躺著,而是一直追著哥哥爬.

 

快滿七個月的前幾天,弟弟也開始扶著小床欄杆站起來,把媽媽嚇了一跳,以前還會讓他哭一下再進房間看他怎麼了,那天看到他站在小床上後,只要他一哭我就會馬上進去房間,生怕他一不小心摔下來.今天光頭休假,趕緊請他幫我把弟弟的小床往下降,這樣我才可以繼續偷懶晚一點進房.

 

這兩兄弟雖然是同工廠出產的,但是長相和個性卻不太一樣,好比一個是iphone,一個是Mac.哥哥從小就愛吃,為了吃,他可以做任何事情,包括讓他開口說中文等等,他長牙齒時丟給他一跟磨牙棒,就可以安靜的在一邊啃個不停,一直到用他的小牙齒把整根磨牙棒解決掉.弟弟對吃就還好,給他米餅啃個幾下,就撇頭不要了(這時候哥哥就會自告奮勇的幫弟弟把米柄吃掉,奇怪,這麼愛吃怎麼還是養不胖?)弟弟反而對玩具比較有興趣. 同時期的哥哥不太怎麼笑,弟弟則是一天到晚笑嘻嘻的,有時候弟弟還會笑成像隻小柴犬一樣可愛.哥哥當時第一個明顯的辭彙是da da,弟弟則是ma ma.倒是兩兄弟最像的地方,就是一樣愛看電視(和老子一樣),父子三人常常一有電視就整個人定住不動,那個畫面真的很好笑.

 

弟弟的作息時間還是不穩定,我也實在是不想再較勁了,反正不管他幾點吃,一律遵從四小時一次的規律就對了,然後晚上固定6點半餵奶準備睡覺.還是夜奶1~2次左右,食物泥的量一天吃最多2,一次最多可以吃到60ml,瓶餵配方奶和親餵母奶混合,弟弟在托兒所時才會乖乖把配方奶都喝完,在家時一律只想要喝媽媽的新鮮母奶,所以我會先瓶餵100~150ml的配方奶後再親餵.弟弟的排便次數比哥哥少,大便偏硬一點,我每天會讓他吃一次香蕉泥幫助他排便順暢一點,當然食物泥的蔬菜成份也很多就是了.現在也開始讓他練習自己用奶瓶喝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