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出生後一個月,我就開始讓他有規律的作息,一直到打完四個月的疫苗後,弟弟那三天幾乎每晚都要哭醒好幾次,每次都要安撫個半個多小時才會又睡著,但是睡得也不算安穩.之後他的食慾好像也一直上不來,之前每次親餵他時都最少會認真吸個10分鐘,現在大多吸個五分鐘就不專心吸了,而且嗝也打不太出來.不知道是不是他腸胃還是不太舒服,弟弟現在居然有時3個小時就吵著要喝奶,不讓他喝就一直醒著,等到下一次餵奶時間到,弟弟已經累到沒辦法好好喝奶,喝不到幾口就被奶昏過去,白天沒睡好也沒吃好,連帶晚上原本可以5個小時喝一次奶的習慣,也變成每3~4小時會醒來一次,搞得媽媽每晚都得起來2~3次不等,原本訂的早起時間是7點,現在有時5點就醒過來哎哀叫,然後6點一次,7點再一次.媽媽我已經快被這爛作息搞瘋,每天都努力的要把這作息調回來,卻每晚還是都重複一樣的事情.這幾天我已經累到乾脆在房間裡放一張旅行用的小床,弟弟半夜開始鬧時,我就把他抱到房間照顧,但還是累到後來乾脆讓他睡在我身邊.連光頭這兩天也被小兒子半夜的哭鬧吵到有點受不了,媽媽的熊貓眼也越來越重了!

 

哥哥在弟弟同時期(6M)時就已經可以一口氣睡12小時(7p~7a),中間不喝奶,弟弟這個月只給媽媽兩天好康大放送,就在我以為他可以像哥哥一樣開始睡過夜時,砰一下,馬上退回到3小時討奶的壞習慣,不像哥哥那時不怕他哭,我不敢讓小的哭太久,不怕別的,只怕把哥哥也吵醒,然後兩個一起大哭,那時我就很慘了.中午午睡時間這情況常常上演,弟弟先睡著,然後哥哥好不容易睡著後,弟弟醒來大哭,把剛睡沒多久的哥哥吵醒,然後睡眠不足的哥哥就一直歡歡歡歡歡歡….

 

弟弟這個月也開始吃食物泥了,剛開始是先注意到弟弟每次在吃飯時間,都會一直盯著我或哥哥手中的食物,然後嘴巴開始出現咀嚼的動作,有一天我乾脆買了磨牙棒讓他試,沒想到一試下來發現他似乎已經準備好要吃東西了,於是隔天我就讓他先試了一小茶匙的米精,弟弟三兩下就吃完,當天下午我又讓他吃了一大匙,他也照樣解決,還一付「我還要」的樣子,所以就繼續讓他每天都吃一次食物泥啦,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藉此可以改善他晚上一直討奶的壞習慣(但是效果不彰),目前我已經讓他試過南瓜,番薯,蘋果,香蕉,他似乎喜歡濃稠一點的口感,太稀的反而不愛.

 

另外他也開始準備要爬行了,弟弟目前已經可以把肚子撐離地板,但是他還不知道要怎麼往前爬,所以常常屁股就這樣撅在半空搖來搖去,樣子很可愛,有一次他正在練習往前爬的動作,膝蓋一直前後搖動,但是手卻定著不動,結果一個push,整個人往前倒,有點像街舞的動作,我在一邊大笑,弟弟在一邊哇哇叫,整個反差很大的情況.他也已經可以自由轉身拿東西,偶爾會出現匐匍前進的動作,但是和哥哥當時不一樣的地方是,哥哥就一直匐匍前進到處爬,幾個月後才開始會把肚子離開地面.弟弟卻是一直在想辦法怎麼在肚子離地的姿勢下開始爬行,這兩天他似乎慢慢找到一些要領,雙手開始有要輔助移動的感覺.

 

弟弟也真的很愛哥哥,每次看到哥哥總是會給他一個甜甜的笑容,讓哥哥看到後也會回報弟弟一張笑臉.只要哥哥在弟弟的視線範圍內,弟弟會一直緊盯哥哥的一舉一動,有一次哥哥模仿弟弟的笑聲,弟弟聽到後反而笑的更開心,就這樣兩兄弟一來一往的逗對方大笑,媽媽看在眼裡,心暖裡呼呼的.當然兩兄弟也開始會搶玩具,弟弟常伸手想拿哥哥手中的玩具,哥哥也會把弟弟的玩具搶過來占為己有,會說:「this is mine」,然後媽媽就會把玩具通通收起來,要哥哥要嘛選一樣給弟弟,因為玩具是我買的,所以那都是「我的」玩具.如果不懂的和弟弟分享玩具,那兩個就都不要玩,現在哥哥會先示範給弟弟看怎麼玩玩具,然後說「here you go,弟弟」就會心甘情願的給弟弟玩了.

 

5個月前的弟弟偶而還會讓我抱著他睡午覺,六個月開始,他似乎就是要自己睡在床上,不願意媽媽抱著他睡了,有時我只是讓他躺在我身邊,弟弟就會自己睡著,要是我抱著他,他反而會一直哭,身體扭動個不停.平常抱著他時,他也會一直把頭轉到他想看的東西,不再像北鼻時期一直盯著媽媽看,現在唯一會一直盯著我看得時候,是我親餵的時候,小手也會一下摸我頭髮,一下抓著衣領不放,或者一邊喝著奶一邊對我微笑.其他的時間,他就是想自己獨立了.

 

弟弟這個月發「ㄇㄜ」這個音的頻率很高,尤其是在他大哭要找媽媽時,會發出媽的聲音.他這個月也開始每禮拜四去托兒所半天,除了想讓他慢慢習慣那裡的環境和老師外,也想藉由這個機會讓他多接觸瓶餵,在家我都是親餵他,我已經有段時間沒用擠奶器,去托兒所時弟弟就必須要學會瓶餵.這兩個禮拜週末我也開始回去診所上班,弟弟就和爸爸哥哥在家裡,這時他也得用瓶餵,經過這兩個禮拜的訓練,弟弟瓶餵的時間減短一些,希望10月份左右當他開始去一整天托兒所時,他不會有餵食上的困擾.

 

兄弟倆的成長曲線都差不多,哥哥好像是在8個月左右長牙,我也是在哥哥八個月大左右停止親餵,弟弟這幾週口水量增加,下門牙的牙齦也腫了起來,平常個性算溫和的他有時也會變得有些煩躁,我想再過2個月左右,弟弟的下門牙也準備要冒出頭了?有哥哥在前面的經驗,弟弟會怎麼發展似乎就比較好預期.

 

 

Weight: 7.105kg

High: 66cm

HC: 42.5cm

(6m check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