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寶寶已經兩個多月了,最大的感想就是:「生小孩比養小孩容易太多了!!!」

 

雖然我真的很愛這個小朋友,但是我更懷念以前自由自在的日子阿~

像我這麼愛睡覺的人,週末沒有睡到自然醒,心情是會大受影響的.現在勒,旁邊這位小朋友比鬧鐘好用,至少鬧鐘響了還可以按掉,小朋友餓了或大哭,不會因為拍拍頭就停止哭泣,也不會因為我還在昏迷就可以繼續賴床,非得把你從床上挖起來,把少爺伺候的舒坦了,他才會饒了我.然後少爺大剌剌的繼續補他的眠,我卻已經完全清醒,再也睡不著了!痾阿~

 

另外一個感想就是,以後如果要再生第二胎,我還是想回台灣生!

 

還在澳洲時,我已經上網查了很多有關生產的相關事宜,在上媽媽教室時,我的midwife也很鼓勵「溫柔生產」,表格如下:

 

            

 

 

1. ˇ我要剔除部分陰道口與肛門之間陰毛

 

 

1.我不要剔除陰毛陰道口與肛門之間

 

 

2. ˇ我接受灌腸

 

 

2.我入院前已解過大便我不要接受灌腸

 

 

3. 我接受靜脈點滴注射

 

 

3. ˇ我希望在進入房之前不要靜脈點滴注射

 

 

4. ˇ我要喝/吃點東西

 

 

4.我選擇不要喝/吃點東西

 

 

5. ˇ我希望能下床走動

 

 

5.我選擇完全臥床待

 

 

6. ˇ需要時我要淋浴

 

 

6.我不需要淋浴

 

 

7.我要間歇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7.ˇ我要持續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8. ˇ我要採腰部以上直立姿勢用力

 

 

8.我選擇在床上用力

 

 

9. 我接受常規的會陰切開

 

 

9. ˇ我希望是經醫師判斷後的選擇性會陰切開

 

 

10. 我接受施打催生藥劑

 

 

10. ˇ我希望必要時才施打催生藥劑並先詢問婦意見

 

 

11. 我接受在點滴中施打藥物

 

 

11. ˇ我希望在點滴中加藥時能先詢問婦意見

 

 

12. 我接受人工破水

 

 

12. ˇ我希望必要時才人工破水並先詢問婦意見

 

 

13. 我接受由護理人員協助按壓肚子加快

 

 

13. ˇ我希望必要時才由護理人員協助按壓肚子加快

 

 

14. 我希望寶寶出後立刻斷臍

 

 

14. ˇ我希望寶寶出兩分鐘以上才斷臍

 

其他的期望希望寶寶出生清理乾淨後能第一時間就在產檯上哺母乳

 

藍色的部份,就是我當初所期望達到的,但是事實上,真正如我所願的只有第4,5,7,8.其他的幾乎都事與願違.像是前三項,我一到產房就破功了,護士說要灌腸,我也給他灌了,事後在產道打開要開始用力時,的確不用擔心會把便便擠出來的尷尬問題.而且我是去醫院催生的(因為從39周我的羊水就開始減少,再不催生寶寶會有危險),所以護士也直接打靜脈和催生藥.然後就開始放胎心監測器,每2個小時休息一下,我也只有在那休息的一小時下床散步,開到6指多的時候,就算監測器拆下,我也只想躺在床上,把精力用在呼吸上,下床只是為了把膀胱內的小便解出來.剛開始打催生時,我還請護士把生產球準備一下,也要求可以下床淋浴,但是到後來也是痛到不想動,只想多吸入氧氣好讓子宮內的肌肉可以多放鬆,確保寶寶沒事,連光頭看到我痛到滿頭大汗,好心用冷毛巾幫我擦額頭時,也被我兇說:「別碰我!讓我專心吸氣吐氣!」.

 

等到產道全開,終於可以用力把寶寶擠出來時,我也不在乎剪不剪會陰了!因為那時後痛歸痛但是還要忍住想用力時,真的是很想死,感覺就像是膀胱和肛門被巨型屎尿塞滿,卻大不出來,然後腰酸到哭邀,小腹又被超級經痛攻擊,四管齊下的痛,你只想趕緊把小孩生出來,把會陰剪開產道變大,小孩比較好出來,我也不會因為這樣讓會陰嚴重撕裂.按肚子嘛~我的醫生剛開始說要按的時候,我也是一邊用力,一邊說「不要按肚子」,醫生聽了以後笑笑的說:「不要按肚子的話,你還要一陣子才生的出來啦!」,倒是護理人員讓我自己試了一次,但是當下一次陣痛來襲,醫生的一個指令下,護士還是幫我推了一下肚子,然後寶寶就滑出來了@@…

 

寶寶出來以後,我也沒時間管醫生有沒有在兩分鐘後才剪臍帶,整個注意力放在肺活量大的寶寶身上,看著滿身是血的嬰兒大哭,看他四肢有沒有健全,看他長得甚麼樣子,看他爸爸好開心的拍他剛出生的樣子,聽護士告訴我寶寶有多重多大,想著我終於平安的把寶寶生下來了,然後才隱約聽到醫生說要開始縫傷口,心想著「縫就縫阿…阿!媽阿~怎麼這麼痛」,打麻醉時身體抽動了一下,開始縫的時候我胸口前正躺著準備吸奶的寶寶,醫生一邊縫我一邊叫「不是打麻藥了嗎?!怎麼還這麼痛」.歐對了!忘了是縫傷口之前或之後,醫生要先把子宮內的淤血擠出來,所以他很用力的按我的子宮,像是要把堵塞的馬桶弄通一樣大力,那真的是痛到我差點像醫生罵髒話.

 

現在想想,當初想的溫柔生產,其實變數太多了!產房內的狀況隨時在改變,當媽的只想寶寶平安沒事,其他的到當下其實都無所謂了.這次在台灣待產和作月子,真的是明智的選擇,一來是我可以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和醫護人員溝通,而且身邊又有家人的陪伴,我爸媽和兩個弟弟這次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幫忙和陪伴,才讓我可以好好專心的坐月子,媽媽也花大錢訂了月子餐,每天三餐的幫我料理好,下班回家再幫我帶小孩,幫寶寶洗澡,常常可以看到我照顧我兒子的同時,我老媽也照顧我的景象,譬如:我餵寶寶喝奶,我媽餵我喝湯;我幫寶寶擦身體,我媽幫我擦汗.而我爸則是把哭鬧的寶寶抱走,讓我可以好好的睡一下,等我充好電再接手照顧寶寶.弟弟們則是幫忙跑腿,坐月子期間我需要的東西,通通是由老弟幫忙採買.我最近常在想,如果沒有她們的幫忙,如果我是在澳洲生小孩和作月子,也許我真的會得產後憂鬱,畢竟連我人在台灣被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著,都有幾天因為寶寶不斷的哭鬧,自己也跟著掉眼淚,在這裡我還可以請媽媽照顧一下小孩,我出門散心後再回家當奶媽,在澳洲誰要幫我接手阿?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真的~

 

當了媽以後,變得不想慶祝生日了,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好慶祝的?反而想打電話謝謝老媽把我平安的生下來,而且養我到現在.套一句外公說的話:「這麼小的寶寶,是要養到甚麼時候阿!」,是阿~看著身邊熟睡的寶寶,是這麼的小,這麼的脆弱,我現在是他最依賴的人,雖然我的身高差不多是他的3倍,但是我要養他的甚麼時候,他才會長得想他爸一樣高大,我才會放心的放手呢?

 

 

真的要謝謝爸媽的養育之恩.這就是我產後到現在,最大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