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二月份

這個月的大事,就是哥哥開始去學校上課了(preschool)!這可是他人生中另一個里程碑,我實在很難想像,當初那個八個月大就開始去托兒所的小嬰兒,現在要開始背著書包上學了,剛好那段期間臉書上不斷出現四年前哥哥開始去托兒所前的照片,對比之下,哥哥顯得更大了!再怎麼練習和準備開學當天的情緒,都比不上當天我和光頭一起牽著他的手,走進學校大門,找到他的教室後,拿著他的名牌,老師過來介紹他自己的名字,哥哥情緒裡少許的不安,從他的手中傳到我的手,那雙緊緊握住我的小手,如同四年前那緊緊抱著我不放的嬰兒般,忍者心裡不捨得情緒,我必須為了他勇敢,也必須教導他面對這個情緒,等待進教室前,我一直不斷鼓勵他,「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媽咪會陪你一起經歷這一個情緒」。漸漸地,他不那麼緊張了,開始做出一些搞笑的行為,進到教室後,他先跟著老師的指示,把書包放好,午餐盒拿出來放在小桶子裡,水壺也放在小箱子裡,之後桌上的小遊戲吸引了他的注意,很快的他就進入狀況,我們陪他一會兒,他對於我們即將要離開的事情已經釋然,開心的和其他小朋友玩在一起了。離開教室後,心裡還是隱隱地感到不捨,我的小寶貝已經開始要長大了!當天下午去接他放學時,他的表現很開心,也很喜歡很期待隔天再去學校,沒多久他就開始有幾個要好的朋友,三個小男生每天都玩在一塊,連回到家聊天的主題,都是另外兩個人小孩的名字了!看到他這麼喜歡他的學校,心裡真的放心很多。

弟弟呢,則是非常羨慕哥哥開始去學校!每隔一個禮拜三,哥哥要去學校三天,那天就是我和弟弟單獨相處的時間,早上我們會一起帶哥哥去學校,陪他進教室後,我就和弟弟一起去採買食物,那天早上弟弟會陪我去喝杯咖啡,然後中午和媽咪一起睡午覺,起來以後再去學校接哥哥下課,他們吵歸吵,哥哥不在家的那天,弟弟可是非常想念他哥哥,我們去接哥哥是,弟弟看到一個身高差不多,制服一樣顏色的男孩,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衝上去抱著他,邊抱邊喊:哥哥,我好想你!弄得那小孩和她媽媽都不知所措,我只好陪笑解釋「他太想他哥哥,認錯人了」,弟弟意識到那不是他哥哥後,表情也很尷尬!反而是哥哥,並沒有像弟弟那樣現年他...每個禮拜五,我會先去接哥哥,接到小孩後我們要嘛留在學校圖書館看書,或者到學校旁邊的公園玩,那是我和哥哥特別的時間,之後我們才會一起去托兒所接弟弟,哥哥非常喜歡這種專享媽咪的時間,我也樂著陪他,畢竟明年開始哥哥就要去學校五天,這種只屬於我們兩個的時間只會越少。

小孩開始上課,之前的作息全部重新調整,我也得開始準備哥哥的便當,澳洲的小學沒有幫忙熱飯菜,所以午餐都是一早就拿到學校,如何保鮮很重要,同時也給了我一個大難題-他們平常在家都習慣吃我現煮出來午餐,沒有習慣吃老外們的三明治或沙拉這類食物,現在卻沒辦法吃到熱食,考驗他也考驗我,備餐和採買食物的時間也要調整,整整一個月,我才慢慢習慣這新的模式和作息。

二月份另一件大事,是弟弟滿三歲了!他生日前,我發現他的表達能力突然進步好多,以前還有一點北鼻的樣子,這幾天越來越像個小男生,講話的語氣和措辭都不一樣了,有時候在一邊聽他們哥兒倆談話的內容,其實真的蠻有趣的,尤其是他們在商量事情時,尤其好玩。今年弟弟生日的主題是Big hero 6裡面的Baymax,蛋糕和卡片都是以這個為主,花了一番功夫做完他的蛋糕後,發現,原來他最重視的是「吹蠟燭」這個環節,難怪他整整看了他兩歲生日影片一年,就是在看這個環節!他的生日趴踢在家裡過,為了這個趴踢,我準備了整整一個禮拜,每天都有進度要完成,但是看到這個小孩臉上開心的笑容,真的再怎麼累媽咪都願意為他付出啊!

弟弟托兒所的老師提議讓我多帶幾件內褲替換,我們一起來訓練弟弟戒掉尿布。弟弟其實知道尿意,但是坐不坐馬桶要看他老兄心情,我試過幾次,都在他越逼越退步的情況下放棄,這次托兒所願意配合,我也願意,於是弟弟開始不包尿布去托兒所,幾天下來,確實有進步很多,在家那幾天我們打鐵趁熱,延續托兒所的方法,成效還不錯,希望那些尿布很快就無用武之地了。

也許是因為老二的關係,一生下來就得學著和老大分享媽咪,弟弟的分享能力,比起哥哥多很多,通常都是弟弟樂意把他的玩具和哥哥分享,哥哥比較自私,不喜歡和弟弟分享他的玩具,這點目前正在慢慢教導哥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他們兩兄弟其實都很貼心,只是貼心的點不太一樣而已,哥哥很敏感,可以感受到我壓抑的情緒反應,他的腦子也轉的很快,常常舉一反三,常迫使我也得跟上他的步調;弟弟則是愛撒嬌,一個人活寶,很愛逗我笑。有他們兩個在我生命裡,真的是太感謝上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