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年紀的小孩,似乎甚麼都懂,又似乎甚麼都不太懂,很可愛的年紀,也常會有一些有趣的對話出現:有一天晚上睡前,兩兄弟照例把床當彈簧床跳,玩得不亦樂乎,一旁累到不行的媽咪氣的半死,脫口說出:「你們一定要把我氣死才高興嗎?每天都搞一樣的事情,知不知道媽咪要是氣死了你們就沒有媽咪了??」,玩得正開心的哥哥突然一本正經的問我:「媽咪,什麼是死掉?你為什麼會死掉?」,我回答他:死掉就是不會再呼吸,也不會在醒過來了,如果我一直很生氣,可能會因為心臟病或腦溢血死掉,這樣你們就沒有媽咪了.哥哥聽完後行為就比較收斂一點,之後也就乖乖的上床睡覺了.第二天睡前,我正準備躺下來陪弟弟,哥哥突然說:「媽咪,你要死掉了嗎?可是我不要你死掉!」我說:你為什麼覺得我會死掉?他回答我:「因為等一下你可能會生我的氣,這樣你就會死掉了,但是我不想你死掉」,原來他想說的是:要我不要生他的氣!哈哈,好有趣的邏輯.

 

有了小孩後,我一直希望他們可以在學齡前盡可能的玩,每天除了玩還是玩,所以也不會特別教他們數數字,或是注音等等,想說之後開始上課,有的是他們要學的東西.但是平常在家裡陪他們時,我們會一起玩遊戲,踢球,唱歌,看電視,散步等等,哥哥現在會用中文從1數到50以上,如果我陪他一起數,可以數過100,英文也可以數到3040左右,字母也會從A到Z,但是他是用唱的,不是用說的.哥哥的語言能力比弟弟強,他的記憶力也不錯,如果用唱的方式教他,他記得更快,他很喜歡音樂,目前似乎開始對鼓感到有趣-自從上次回台灣時,他看到南部特有的廟會遊街後,他對鼓起了興趣,每天都要我打給他聽,之後還跟小舅舅借鼓棒,我教他打三拍子和四拍子,他整整練習了一個下午,晚餐時間他就打兩個不同拍子給我聽了,節奏感還不錯,回到澳洲後,他也常會拿他的玩具鼓起來玩,又或者他聽到我嘴裡哼著曲調時,他也會跟著一起打.對此我一直覺得,上次帶兩個小孩回台灣,是很棒的回憶,我和小孩有了更多共同的回憶,對台灣當地文化的回憶.

 

這兩個小孩,平常在家裡時,幾乎每隔5分鐘就會開始吵架,唯一可以稍微安靜一下的時間,是看wiggles的時候,才會安靜個半小時左右.兩個人最喜歡搶玩具,每天都吵到我快瘋掉.但是一出門,兩個就開始會保護對方.聖誕假期過了之後,兩個小孩也回到托兒所的生活模式,第一天回到托兒所的弟弟,一直不願意離開媽咪,黏我黏的很緊.哥哥經過這個階段,所以當我說要多陪一下弟弟時,他也乖乖的在弟弟的房間一邊玩一邊等我們,但是當老師把弟弟抱走後,弟弟還是很難過.第二天回到托兒所時,因為我得趕回去上班,沒辦法像第一天那樣多陪一下弟弟,當哥哥聽到我跟弟弟說:「媽咪等一下要去上班了,等媽咪一下班,我就會馬上來接你和哥哥」,他拍拍我的肩膀說:「媽咪,我可以在弟弟的教室多待一下,等他好一點之後我再回到我的教室嗎?」當下我聽完後真的很感動,哥哥原來有捨不得弟弟這樣,我很感激的跟哥哥道謝.哥哥回到他的教室後,也馬上跟老師說:「等一下你可以帶我去我弟弟的教室嗎?我想確認他ok,不然看到他這麼難過,我也會難過」.哥哥真的越來越會幫忙照顧弟弟,他有時候也會學我抱弟弟前的動作,也會摸著弟弟的頭安撫他,當然弟弟做錯事情時,也會學我罵人的樣子.

 

他們現在還是一起睡一個房間,我想讓他們一起睡到5~6,反正到時候一定會有人提出想自己睡一間的提議,到時候要讓他們在一起分享房間,大概也不太可能了,既然這樣,那就趁現在還可以一起玩得時候,多混在一起吧!兩兄弟一起睡一個房間的好處是,家裡可以多出一個房間放東西,但是壞處是,兩個小子會一起整媽咪,或是會一起幹壞事,一定是一個人幹壞事,一個人把風.不然就是老大慫恿弟弟去做探子,然後自己躲在房間偷偷玩玩具,等媽咪發現弟弟,追回到房間準備打人時,哥哥馬上把責任推到弟弟身上,然後下場就是兩個一起被揍.好幾次我躲在門外偷偷聽他們的對話:我一離開房間,哥哥就跟弟弟說:你去看媽咪在做什麼,然後弟弟就傻傻的下床跑出來看我在哪裡,哥哥自己躲起來玩.等被我發現後,哥哥一聽到弟弟跑回房間的聲音,自己先把上跳上床,等我進到房間後,哥哥就會撮弟弟一手:是弟弟不睡覺跑下床玩得歐~等弟弟甚麼時候搞清楚哥哥的計畫,我看哥哥還可以囂張的甚麼時候,哈哈哈.

 

 

哥哥這個月也開始上游泳課了,他學的還不錯.可以開始跟著老師做一些動作,我們也盡量每週空出兩天陪他們去游泳,一邊玩一邊練習上課的內容.哥哥現在可以不用光頭陪他一起下水,獨自上課了.

 

哥哥還是一直很想回台灣,常常會問我甚麼時候可以再回台灣找阿公阿嬤,他甚至可以分辨出台灣和坎培拉的不同有天我們帶小孩去朋友家玩,那天一直到晚上9點才開車回家,他們很少這麼晚還在外面活動,在回家的路上,哥哥跟光頭說:「爹地,你知道台灣和澳洲有什麼不一樣嗎?台灣又很多機車,但是澳洲沒有很多機車」,在一邊聽的我心裡很開心,因為這就是兩邊不同的文化所造成不同的生活形態,他這次在台灣待夠久,看出兩邊的不同.當我正在想這問題時,哥哥又突然說:「爹第,你下次如果跟我們一起回台灣,你就會知道我說甚麼,而且,你要記住,騎機車時一定要帶安全帽,不然如果你騎太快,不小心被車子撞到,你會受傷會流血,媽咪說過這樣很危險」,這小子說的這些,其實都是在台灣時看到的電視廣告之一,沒想到他還記得我說過的內容.真的是太讓我訝異了!

 

 

突然間很期待,今年11月等我們回到台灣後,又會擦出甚麼樣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