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自從上個月從台灣回來後,中文一整個進步很多,我也開始要求他只可以跟我用中文對話,但是如果他有不懂的詞,可以先用英文問我,所以現在在家裡,他開始「雙聲道」的生活-跟我說中文,和光頭用英文溝通.其實他完全聽的懂中文,只是之前沒有強烈要求他一定要說中文,他也不知道可以說中文有甚麼好,一直到這趟回台灣,他發現可以用另一個語言和別人溝通後,他就比較肯說中文,而且他最喜歡的小舅舅也說只有他說中文時舅舅才會理他,而且貫徹的很徹底,哥哥才開始越說越多.

 

在台灣期間,我每天都絞盡腦汁想著要帶他們去哪裡玩,去做些甚麼,當時覺得很煩,因為每天都要想一些不一樣的.沒想到回到澳洲後,我才從中得到啓發:有時候我只是念一本書,哥哥聽著內容,會記起一些我們在台灣期間做過的事情,會說:「媽咪,我們在台灣也有這樣做/看過這些/吃過這些….」.有一天我念一本有關人體的書,哥哥翻到第一頁,突然很興奮的跟我說:「媽咪,這個和我們在恐龍的博物館理看到的是一樣的!」,我還在那悶這是哪樁事情,哥哥又補充說:「我們去台中找舅公時你帶我去看得那個恐龍博物館」,喔~原來是台中科博館啦,我才想起我們的確有看到介紹人體的館,沒想到他居然都還記得!又有一次我們在外面玩,哥哥突然說:我們在美術館也是在水泥牆上畫畫~我跟小舅舅一起畫畫耶!在電視上看到機車也會想起台灣,說到「乖乖」也會想起台灣的零食,說到動物園也會記得我們連去了兩天台北動物園,看了很多不同種類的動物等等…這趟旅程帶給他的成長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太多,這次回來到現在,他幾乎每天都跟我提一次:媽咪我還想要回台灣玩.

 

因為他實在太想回台灣玩,所以我趁機教他要開始存錢,存夠前我們才可以買機票回去台灣,有時出門時他會一直吵著要喝奶昔或babycino,現在因為更想回台灣,寧願把錢省下來不喝,只為了可以買票,又或者會叫他老子多賺一點錢,好幫他買機票回台灣(哈哈,媽咪在後面欉康光頭),他也會開始教弟弟多說中文,這樣才好回到台灣後可以跟他愛的阿公阿嬤舅舅阿姨們聊天.

 

今年的聖誕節,也是哥哥期待的節日之一,有時候出門看到喜歡的玩具,會要我先把它們照起來,然後再寄給聖誕老公公看,希望他可以拿到他喜歡的禮物,今年的他比去年更懂得聖誕節=新禮物會在樹下面,所以聖誕夜那天他雖然不情願,但是也早早的去睡覺,所以「聖誕老公公可以把禮物拿給他」.聖誕節一早不到7點,哥哥撐開眼睛後,就跟我說「媽咪你先不用起來,我去看一下聖誕老公公昨天來了沒有」,然後就跑到遊戲室察看,看到樹下滿滿的禮物後,他興奮的一直笑,我說弟弟還在睡,你要等弟弟起來後在一起拆禮物,他也很乖的先跑到光頭房間機哩刮啦的說著禮物的事情,耐心的等弟弟起來,弟弟一起來,他就馬上和弟弟手牽手開始拆禮物,看到聖誕老公公給他一套他最想要的飛機,哥哥興奮到不行,直說:聖誕老公公真的知道我最想要甚麼耶~看他這麼開心的表情,事前的準備工作就都值得了!好像當了媽媽後,過節日都是為了小孩在過的,否則任何節日,也只是平常中的一天而已.

 

哥哥一直都很喜歡吃芒果,我也趁現在產季多讓他吃一些.有天我在削芒果給他時,他問我:「媽咪,你很喜歡吃這個芒果的籽嗎?」,我說其實我不喜歡吃籽,我喜歡吃果肉,他聽完後問我:「那你為什麼每次都把果肉給我,然後你都自己在吃籽?我以為你喜歡吃」,我回他:因為我知道你也喜歡吃,所以媽咪讓給你吃,我看到你吃的開心我就開心了,但是我其實不喜歡吃籽,一點也不喜歡.他聽完後,馬上拿一塊切好的芒果肉給我吃,說:「媽咪你喜歡吃這個,我跟你一起分享」.之後每次我幫他切好芒果後,他都會主動拿果肉給我吃,然後再慢慢的享用.

 

他真的是越長大越貼心,雖然還是有很皮的時候,但是看著他的笑臉,一切真的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