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的冬天很可怕,夜晚常常降到零下2~6度左右,有時早上九點送小孩去托兒所時,外面的氣溫有時候只有2度左右.7月到8月應該是最冷的時候,他們只要出門,一定得穿上厚外套,要是風大的話,也得穿上防風外套,才可以確定他們不會著涼.但是到托兒所時,就比較沒辦法得到這麼全面的照顧.有一天傍晚我去接哥哥時,發現他居然沒有穿上外套就直接在外面玩,當天的風冷颼颼的,連我自己都打了冷顫,他的耳朵和手都是冰的,回到家沒幾天,就馬上感冒了.因為身體不舒服,哥哥那幾天非常的黏我,白天的情緒也是不好,一直無理取鬧亂哭一通,晚上還要和我擠一張床上,一定要摸著我的臉才可以睡得安穩.

 

有幾次早上哥哥白天醒了以後,也「順便」把我也吵醒,有時候看一下鬧鐘,時間還不到7點,我就繼續睡一下(通常鬧鐘訂在7:15am),但是哥哥會一下子用腳踢我,一下子不停的和我說話.有一次因為整夜沒睡好,好不容易到凌晨才又睡著,被哥哥這麼一吵,媽咪我馬上爆炸,很生氣的請他不要在吵我睡覺,再這樣就請他出去,不要在房間影響我的睡眠.同一天中午,哥哥又不知道為什麼躺了半天還是沒睡著,我是已經累到快崩潰,結果忍了不到3次,我又爆掉,一邊罵一邊解釋為什麼我需要睡覺的原因.那天晚上哥哥睡覺前,突然過來要我抱抱他,他一邊抱一邊跟我道歉:「I am sorry, mummy, I don’t mean to wake you up this morning, I am sorry mummy」,就這樣說了好幾次,才甘心去睡覺.

 

幾天後,我讓他們兄弟倆中午一起睡覺,兄弟倆一人躺一邊,一下子弟弟跳過我身上爬到哥哥那邊,一下子哥哥伸腳過來踢弟弟一腿,我躺在中間根本睡不著,就乾脆把床讓給他們,自己窩到旁邊的角落,用被子把頭蓋起來,結果就聽到兄弟倆下面的對話:

Jacob:噓~Lukie,你小聲一點,媽咪要睡覺…

Lukie:繼續玩他的,根本沒在管

Jacob:Lukie,媽咪她很累,她需要睡覺,不然等一下媽咪會生氣,Lukie,你不要去吵媽咪睡覺…(苦口婆心不斷勸弟弟小聲一點)

 

躲在被子下的我聽到這些,笑到根本也睡不著了.哥哥這個月一直都很關心我的情緒,最常問我的話就是:「媽咪,你開心嗎?Mummy, are you happy?」,一天要問好幾次,有時候如果我說:Not really.他就會開始大哭著說:「但是我希望你開心(But I want you to be happy mummy)」,有時候當我說No的時候,他會問我「是因為你很累嗎?Is because you are tired now?」.當然,如果聽到我說Yes, I am happy,他也會顯得很開心.其實我一直都不會對他們特別隱瞞我的情緒,我會實話跟他們說因為甚麼原因讓我感到開心或生氣或失望等等,而不是一昧的只說我很開心.當他作一些事情讓我感到不舒服,我也會如實和他說,但是我也會強調那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如果他不認同也沒關係.所以有一次當他爸爸幫他把頭髮吹成70年代的半山頭時,他過來問我喜不喜歡他的新髮型,我說「其實我不喜歡,看起來很滑稽」,他聽完之後跟我說:「沒關係,你可以不用喜歡,我覺得ok就好了(That is ok, you don’t need to like it, but I do))

哥哥其實是一個很貼心的小孩,雖然有時候他真的是皮到讓我抓狂,但是事後他偶爾也會因為他的行為來向我道歉,很多事情他也都懂得背後的原因,其實雖然他只有三歲多,但是這小小的腦袋瓜裡,真的有太多東西讓媽媽驚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