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三歲前夕,我們決定在家裡幫他辦生日趴,一來可以邀請我們的朋友們一起慶祝,哥哥也可以參與他的朋友名單.二來他的一歲生日在Hobart和爺爺奶奶過,兩歲生日和台灣阿公阿嬤過,三歲這年終於可以在坎培拉了.在決定了在家裡辦以後,我就開始問哥哥他想邀請哪些小朋友們到家裡來玩,想了幾天,他的生日趴名單裡共有15名小朋友和她們的父母們.(托兒所則會在他生日當天請小朋友們一起做杯子蛋糕,然後再唱生日快樂歌給哥哥.)決定了名單後,哥哥每晚睡前都要和我一起點名,每天都很期待他的生日趴趕快到來,為了這個理由,他每天乖乖的吃飯,睡覺,運動,這樣他就可以好好的和他的朋友們一起玩了.

 

生日前幾天,哥哥開始問我:媽咪你記得要做蛋糕給我吃喔!或者是:媽咪你可以做杯子蛋糕嗎?媽咪我生日那天可以吃巧克力嗎?可以喝飲料嗎?等等一些我平常不會做的事情,都在他的wishing list裡面.他也知道他的生日就是代表會收到新的禮物,所以今年的生日前夕,他比前兩年更興奮.

 

生日的前一天,哥哥一直到晚上八點半多都還睡不著,興奮的一直要和遠從Hobart到坎陪拉幫他慶祝生日的爺爺奶奶講話.當天早上他不到7點就醒來,雀躍的踩著腳步到我的房間,把我搖起來說:「媽咪,今天是我的生日趴踢喔」,我梳洗完畢出來後,讓他先看一眼他的生日蛋糕,是巧克力蛋糕上放著挖土機的造型,沒想到哥哥一看到,居然開口要我把挖土機拿給他玩,我請他等到生日快樂歌唱完以後,再過來跟我拿他的挖土機.早上10點多,朋友們陸續帶著她們的小孩,那天15個小朋友裡面,只有3個女生,其他的一律是小男生們,我們也幫哥哥準備了Jumping castle,好讓這些小朋友們可以消耗掉巧克力的熱量,當天的天氣也還算可以,有一部份的小孩到旁邊的公園玩,一部份在Jumping castle,一部份在遊戲室,家裡也擠滿了大人們,等到12點多,我請光頭把大家都叫回來準備幫哥哥唱生日快樂歌,我拿出親手幫他做的三歲生日蛋糕,插上3根蠟燭,端著盤子在他面前和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哥哥的臉上堆滿了笑意,而且一臉滿足,媽咪我看在心裡也很開心.

 

到了下午2點多,大部份的小孩們都回家睡午覺,家裡只留下兩對好友們和她們的小孩,我們便讓哥哥開始拆禮物,比較起第一年的生日,他對「禮物」根本沒概念,只對包裝紙有興趣(這也是弟弟在旁邊樂意幫哥哥拆包裝紙的原因之一),兩歲生日他大概知道「生日」和「禮物」的概念.他開心的看著他的新禮物們,然後開始和弟弟一起玩.

 

哥哥生日當天一整天都沒睡,大概是Sugar high,他也不覺的累,在大家都離開後,我問他今天過的開心嗎?他笑笑的跟我說:媽咪,我今天玩得很開心,我有一個很棒的生日趴踢!為了這句話,好幾個晚上的夜不成眠,想著該怎麼準備趴踢的食物和蛋糕,好幾天為了省錢而自己動手做生日趴踢的裝飾,生日前夕足足站了4個小時做蛋糕,裝飾,杯子蛋糕,水果沙拉,準備給小朋友們的party bags,生日當天做的兩種不同三明治,party pie等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哥哥有時候真的也很貼心,有個週日我下班回到家,想起自己還沒之午餐,想說隨便做個三明治墊一下肚子,哥哥午睡起來看到我要做東西吃,就主動跑過來問我:媽咪我可以幫你忙嗎?如果你願意的話?(Can I help you mum? If you allow me).聽到我說可以,他就開始幫我放起士和火腿,等三明治做好以後,還提醒我很燙,要小心吃.要去托兒所時,要是看到我手上拿太多東西,也會主動幫我提包包,或者是幫我帶弟弟走到車子旁邊,他們兄弟出門時,他也會幫我看著弟弟,有時候當他看到我躺在遊戲室地板上休息時,他也會跟弟弟說:你小聲一點,不要吵到媽咪,媽咪她很累.有時候如果弟弟半夜哭太久,他也會跑來我的房間「提醒」我:媽咪,Lukie在哭,你去看一下他…有時很難想像眼前這個小孩,三年前才從我的肚子裡蹦出來,一轉眼,他已經大到可以幫我作一些簡單的家事,照顧媽咪的情緒了.雖然他也是會有鬧情緒的時候,但是大多數他很多表現都是很棒的.

 

他最近常提到要我陪他一起睡,幾乎每個晚上都會到我房間一次,其實我心裡面是不排斥和小孩一起睡,因為他們真的長得太快了,一下子他就3歲,再幾年就算我想和他擠一張床,只怕到時後換他不樂意了.他似乎爾爾半夜會醒來睡不著,要躺一下子才會再睡回去,但是如果我在他身邊,他會用手摸摸我的臉,或者是要我摟著他,然後很快就會再度睡著.這些小細節都是光頭不知道的,所以他不會明白為什麼我都會讓哥哥爬上床和我擠.

 

哥哥現在在托兒所也適應的還不錯,有時如果我說聽不懂他說甚麼,他會放慢速度,然後清楚的把音節說出來,他也喜歡說一些三個音節以上的單子,最近他最愛說的就是Excellent,不管甚麼都要說一下這個字.他這幾天也終於放開膽子騎腳踏車出我家的車道了,也許是因為之前光頭不願意哥哥騎太快,所以每次只要他騎快一點,他爸爸就要他趕緊煞車,所以他跟本不敢騎出去.我則是和光頭相反,我要他不用怕,媽咪會在旁邊保護他,在下坡路段時讓他慢慢練習煞車,幾次之後他就比較敢騎了,也喜歡上這個運動,甚至可以自己騎超過半小時以上,因為早上有這個運動,到中午吃飯和午睡時間,哥哥的食慾和睡眠都比較好.

 

 

和弟弟還是一樣每天吵吵鬧鬧,但是又很愛對方.有一次我和光頭帶兩個小子到好事多買東西,那裡的推車是兩個小孩可以並肩坐,就在我推著他們一邊走一邊看東西時,突然看到哥哥一把摟住弟弟脖子,跟他說:「弟弟,你好可愛喔~我好愛你(Lukie you are so cute, I love you soooo much)!!!),然後兄弟倆就又摟又抱又親的.他們倆是標準的在家裡互不相讓打打鬧鬧,但是一到外面就是一條心了,每次只要他們兄弟一起出去玩,哥哥看到其他的小朋友太靠近弟弟,就會馬上到弟弟身邊,摟著弟弟向其他小朋友說:「他是我弟弟,而且我媽媽在那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