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這個月的中文進步神速,最大的功臣-阿嬤莫屬!阿嬤三月份請了一個月的假到坎培拉來找我們,雖然平常就有和哥哥說中文的習慣,但是一直沒有要求他一定要用中文回答,所以他完全聽的懂我們在說甚麼,但是對話還是以英文為主,一直到阿嬤這次來澳洲之後,他發現阿嬤是真的聽不太懂英文,而且阿嬤也會要求哥哥一定要講中文,哥哥從一開始的只會說一些基本的中文單字「船」「飛機」等等,到現在可以用中文說「阿嬤幫我推車子」「地板是硬的」「我要到媽咪的房間和媽咪一起睡」,「你(們),我(們),他(們)」還會幫我去叫阿嬤吃飯,他看到阿嬤在念經,也會乖乖的坐在阿嬤旁邊玩玩具,阿嬤教他一次「地藏菩薩本願經」,他也講的出來.有一次我跟他說:「你知道阿嬤是我的誰嗎?」他搖搖頭,我跟他解釋:「阿嬤是我的媽咪阿,所以阿公是我的誰?」哥哥歪著頭想了想說到:「阿公是你的爹地」,我又問:「那Poppa是爹地的誰?」「爹地的爹地」,「那Grandma是爹地的誰?」「爹地的媽咪」,這小子頭腦還蠻清楚的!

 

有次我開skype和公婆講話,哥哥看到視窗上有阿嬤的照片,一下指著阿嬤視窗上的照片,一下指著阿嬤的房間說「阿嬤在這裡」.他這個月和阿嬤有很多互動,這個小子從小就很會看臉色,阿嬤來的第一個禮拜,整天黏著阿嬤不放,甚麼都要阿嬤做,第二和第三個禮拜就有點叛逆,到第四個禮拜又開始黏著阿嬤不放,甚至在我還沒告知他阿嬤再過幾天就要回台灣時,他就開始又纏著阿嬤不放.這個月我們外出的機會很多,一來是怕阿嬤無聊,一來是想讓阿嬤可以參與到我們平常的生活旱作息,再來就是因為有這個大幫手可以幫我帶小孩,我當然趕緊多帶這兩個小孩出去透氣.我們這一個月和阿嬤一起去買菜,逛超市,百貨公司,去公園,餵鴨子,找朋友,去kidsplay,去後面的山丘散步,去湖邊散步…有時候看著他們祖孫倆牽手的背影,真的恨不得可以馬上搬回台灣住,這樣的話這種畫面就會常看到了,而不是一年只會出現一次左右…哥哥是在台灣生的,當時阿嬤也是幫忙照顧很多,所以當她看到大外孫現在已經這麼大了,心裡多少有點感慨吧?哥哥在阿嬤要回台灣的前天晚上,一直抱著阿嬤的脖子說「我要我的阿嬤」,阿嬤要搭車去雪梨前,哥哥睡午覺起來後問我:「媽咪,你還好嗎?」我跟他說:「媽咪不太好,我有一點難過」,哥哥問我:「Why?」我說:「因為我的媽咪要回台灣了阿,我會想我的媽咪」,哥哥聽完以後自己過來抱抱我,當時我的眼淚馬上滴下來,後來他跟我說「可是大舅舅會想阿嬤耶」,我跟他說明年一定會帶他和弟弟一起回台灣找阿公阿嬤和舅舅.

 

哥哥越長大會幫我照顧弟弟,雖然兄弟倆一天到晚為了玩具吵個不停,也搶個不停,但是一旦弟弟被欺負,或者是被媽咪罵,哥哥一定會過去關心弟弟,有一次弟弟搶不過哥哥竟然咬了哥哥一大口,把皮膚都咬破,哥哥痛得哇哇大哭,之後弟弟當然被媽咪修理,哥哥後來還是繼續去陪弟弟玩,有時候東西也會留一點給弟弟吃.說到這個,有時候當哥哥吃道很喜歡的東西時,他會先留一兩個在手上,先把盤子上的都吃完了以後,才會把手裡的吃掉,有一次阿嬤給他一些葡萄,哥哥很愛,拿著一顆大葡萄在手上,一直到中午準備睡覺,人都已經躺在床上了,手裡還緊緊的握住那粒葡萄,直到我跟他說「先把葡萄放在媽咪的床頭櫃上,等你醒來後就可以吃了」,他才依依不捨的把他放下.午睡一醒來,他就馬上把那粒葡萄吃下肚了.

 

哥哥這個月玩他的balance bike也越玩越棒,不僅越騎越快,腳也可以伸起來保持平衡,阿嬤在這裡的這個月,我們幾乎每天晚餐後就會帶兩個小孩在車道上玩,哥哥騎著他的三輪車,弟弟則是坐在Tricycle上面,我和阿嬤一邊帶小孩,一邊聊天享受夕陽的美景,等小孩玩得差不多了,再帶他們一起去洗澡睡覺.平常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和兩個小孩奮戰,這次有阿嬤的幫忙,我總算可以稍微喘一口氣,多睡一下,哎~真的是有了小孩後,才發現自己真的離家太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