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月的弟弟越來越好動了,作息時間也開始慢慢改變.之前差不多醒來2個半小時就開始打哈欠的他,現在可以撐到3個多小時才睡,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他可以繼續維持兩次小睡的習慣,等他一歲半後再慢慢改為小睡一次.弟弟這個月也似乎可以開始一覺到天亮,媽媽我可是從他六個月大就開始等著這一天的到來,但是還是不太穩定,一個禮拜大概還是會有2天會睡到一半醒來大哭.

 

弟弟的飲食狀態也幾乎和我們一樣了,只是他的食物會切的比較小塊,西瓜葡萄芒果等夏天的水果他也都嘗試過了.弟弟喜歡他吃的東西和大家一樣,如果他盤子裡的東西和我們不一樣,他的眼睛就會一直盯著別人的食物,然後開始不怎麼專心的吃他的東西,一旦他手上拿的是和大家一樣的東西,他就會吃的津津有味.已經會用吸管喝水,也開始想要自己餵食自己了.每到用餐的時間,弟弟餐桌下面常常就是一堆食物,盤子裡的食物大概三分之一進他的胃,三分之一貢獻給地板,三分之一留在他的臉上/頭髮/衣服上.

 

比起愛看電視的哥哥,弟弟更喜歡玩樂.哥哥在他這個年紀的時候,只要電視打開,哥哥馬上就會被吸引住,然後維持定格的動作.弟弟比較是會用眼睛掃一下電視節目,然後開始爬向電視,因為電視對他來說是一件大玩具,他很喜歡用小手去摸平板的觸控版,然後把電源關掉.他也喜歡在家裡到處爬行,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洗衣間和食物的儲藏室,但是這兩個地方的門通常會被媽咪關起來,所以他進不去.他這兩個月也開始會玩開門和關門的遊戲,常常坐在門邊玩好久,但是偶爾會不小心把門關起來,這時就會聽到弟弟在房間裡大哭的聲音,幫他開了門之後,他又開始會玩得不亦樂乎.

 

上個禮拜他和哥哥一起看卡通Madagascar,裡面的一首歌I like to move it move it,哥倆就開始隨著音樂跳起舞來了,哥哥扭著屁股,弟弟也開心的上下擺動.從那天開始,當我早上去弟弟房間準備餵他喝奶時,哥哥一定要和我進去,然後跳進弟弟的小床,要媽咪開始唱,然後兄弟倆一起在小床裡跳舞給媽咪看,或者只要我開始哼這首歌,他們就會一起跳起舞來.弟弟也是很喜歡音樂的,和同時期的哥哥比起來,弟弟更常去玩我的電子琴,而且每次只要哥哥把琴打開,不管弟弟當下在做什麼,他一定會馬上爬過來一起玩.

 

弟弟也很清楚的聽的懂媽咪說的話了.和哥哥一樣,這小子對電線和插頭的好奇心很重,有次弟弟又爬到插頭旁邊準備伸手去摸(家裡的插頭都有kids safe),媽咪很嚴肅的說了「不可以摸插頭」,弟弟馬上就把手收回來,然後轉頭看一下媽咪的臉色,下一秒鐘他閉上眼睛,擺出一個迷死人不償命的可愛笑臉給我看,害的我一邊笑一邊跟他說:「我知道你很可愛,但是你 還 是 不 可 以 玩 插 頭!」,弟弟看他這招沒用,就自討沒趣的爬走了.

 

大多時間弟弟都可以自己一個人玩的很開心,雖然他最喜歡和哥哥一起玩(其實是搶玩具),他目前只有在三個情況下回主動爬到媽咪身邊討抱:1.肚子餓. 2.要換尿布. 3.想睡覺. 除了這三個理由,他可以拋下媽咪自己到處爬,到處找東西玩.

 

這個月弟弟也第一次去了游泳池.弟弟剛出生的時候就很愛洗澡,一點也不怕水,上個月帶他去海邊也不排斥沙子,甚至把沙子當食物吃下肚,接觸溫度偏涼的海水也都ok,所以帶他和哥哥一起去游泳池,也是想看他的反應如何,那天是弟弟一次下水,我和他先坐在淺水灘上讓他習慣水溫,小子一坐下來不到1分鐘,馬上就玩開了,而且咯咯笑個不停,兩隻手也不斷的拍著水,他整個臉和頭髮被水濺的很濕,他根本也不在乎,等到哥哥和光頭也下水後,我就抱著弟弟往較深的地方走,弟弟也是不怕,甚至會主動把臉埋到水裡去,或者是整個人躺在水上,當然當他把臉埋下水時會被嗆到,躺下來時也是有我們撐著他的身體,但是他一點也不怕水,反而像隻小魚般自由自在的玩著水.回到家後,我們也開始讓兄弟倆一起泡澡,弟弟一樣會開心的在澡缸裡玩得很盡興,也會自己把頭埋在水裡.現在他已經是淋浴式的洗頭了,一點也不擔心水會把臉弄濕的感覺,也似乎閉氣了?

 

很難相信他居然已經滿11個月了,再過一個月就要過他人生的第一個生日.有時抱著他喝睡前奶時,還是很懷念當初那個小嬰兒,現在我也幾乎沒有親餵了,奶水大概每隔3~4天才會漲大一次,偶爾有時弟弟半夜啼哭時,他會吸幾口母奶,但是也都是幾秒鐘的事,然後就開始把玩起那曾經是他唯一的飲食來源.哥哥當初8個多月大我就停止親餵,因為那時他兩次把我的奶頭咬破流血.當時也是想在弟弟8個月時就停止親餵,但是媽咪心裡有點捨不得親餵的感覺,畢竟不打算再要老三了,弟弟一旦從嬰兒長成幼兒,這最親密的接觸也就會變成回憶.所以就順其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