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才火速在兩個小時內把小子生出來,怎麼一晃眼又過了一個月?一次帶兩個小孩真的是一個大考驗,我真不知道自己這一個月怎麼熬過來的!好險有公婆和小弟在這裡幫我,讓我可以專心帶Lucas,減輕不少負擔.

 

家裡多了個新生兒,之前建立的作息通通打亂了.手裡又抱著一個3.5公斤的小嬰兒,我都忘記Jacob也曾經這麼小隻過.上次光頭只在老大出生後待了三個禮拜便回到澳洲,留下我們母子倆在台灣繼續坐月子和辦理老大的澳洲護照等等,等我們一家人終於團聚時,老大也已經六個月,而且一搬到新家第一天晚上,老大就開始睡過夜,從此我們只有在老大長牙不舒服的那幾晚需要在半夜起來照料他,其他時間都是爽歪歪的一覺到天亮.所以現在要重新回到半夜起來N次餵奶,最先叫苦連天是老母我!雖然已經身為一子之母,已經有過育兒的經驗,但是這次回鍋照顧新生兒的前幾天,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寶寶為什麼哭?一直到兩個禮拜前我才想起之前照顧老大的原則:1,先把每天第一次餵奶的時間固定.2,隔3~4小時餵一次奶.3,一定要把嗝拍出來.4,看到寶寶累了就把他放回床上,讓他自己睡著.頭兩個禮拜我幾乎是一聽到寶寶哭就馬上反應要去餵奶,搞到自己每天累得半死,寶寶天天脹氣痛的要命,後來改成盡量撐到2.5~3小時再餵就好很多,只是寶寶還是很喜歡一邊喝一邊睡,而且怎麼叫都不行,小子繼續睡他的,得讓媽媽狠下心讓他哭得夠,才會乖乖的喝奶,只是這些原則常常被他奶奶破壞,一聽到小子哭,就馬上奔到房間把他抱起來,又哄又搖的把小子再度推進夢鄉裡,搞到後來小子睡不飽也吃不飽,一直哭到大家都快發瘋了,才把小孩還給我照顧.一直到我告訴婆婆我訓練他規律作息的原因和方法,我婆婆才慢慢會根據我的原則幫我照顧小子.

 

忘了在哪裡看過「只帶一個小孩是天堂」,家裡有兩個兩歲以下的小孩,媽媽不累也難.常常是搞定一個,另外一個就開始哭,更慘的是兩個一起大哭.Jacob的作息時間很固定,所以就讓弟弟來配合哥哥的時間,好幾天中午我試著讓兩個小孩同一時間睡午覺,下場就是哥哥玩了半天不想睡,好不容易把哥哥弄倒,換弟弟起來哭著要喝奶,等我搞定小隻的,哥哥也起來了,所以媽媽根本睡不了,只能在兩個小孩之間不停的轉.弟弟現在還撐不到四個小時餵一次奶,最多三個小時就得餵奶,所以半夜我得起來2~3次不等,一整個晚上沒睡多少,再加上小隻的現在還和我跟光頭同床睡(之前光頭很反對co-sleeping,但是被他小兒子大哭大鬧一個晚上睡不好後,現在也不吭聲了),我得隨時注意光頭的手肘不會從弟弟頭上掃過去,畢竟爸爸不像媽媽,當了媽媽後很自然的警覺性變高,再怎麼累,只要小孩在旁邊和我睡,我就是沒辦法深度睡眠,目前我還沒辦法放心讓老二自己睡,一來是他才剛滿一個月大,二來,雖然他的脖子已經很硬,早上的小睡也都是以趴睡為主,我還是不放心讓他獨自睡一間.

 

小的和哥哥一樣都喜歡趴睡,也很喜歡tummy time,常常把脖子抬的老高.也和哥哥一樣不專心喝奶,常常喝到一半就睡著,媽媽只好狠下心讓他哭到下次餵奶時間.對於老二,心裡的感覺很矛盾,一方面希望可以早點訓練他獨立,不想讓他養成要人抱才睡的著的習慣,另一方面卻又希望可以天天這樣抱著他,因為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次這樣抱著新生兒,很快他就會像哥哥一樣長大,要在這樣抱著小北鼻,只會是別人的小孩了,所以很珍惜現在這個時間.目前的我根本搞不定獨自照顧兩個稚子的生活,很難想像要是真的生了第三胎會是怎樣,所以再啟動工廠懷胎10個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了!現在每天忙到連睡午覺的時間都沒有,而且也還找不到空檔煮飯,我真的很佩服生2胎以上的媽媽們!希望我可以早點找到解決的方法,因為真的不喜歡這種雜亂的生活步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