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老大滿21個月前夕,老二出生了.Jacob也從獨生子變成Lucas的哥哥了!

 

不得不說有時候老大的一些行為舉止,真的是貼心到讓媽媽覺得好窩心.生產前夕好幾次假性陣痛讓我腰酸不止,有一次我拿著按摩棒按著背後的肌肉,被老大看到,聽完我跟他解釋「媽媽的腰很痛,所以要用這個按摩棒讓媽媽的腰舒服一點」,每次他一看到我放在床頭櫃的按摩棒,就會主動拿到我身邊幫我按摩.不然就是作勢要親我的背部讓我好受一點.生產當天,我在家忍了快15個小時才到醫院報到,這期間老大好幾次要我抱抱他,都被光頭和公婆說:「媽媽肚子不舒服,不能抱你.你過去親媽媽一下,等媽媽肚子舒服了,媽媽自然會給你一個大擁抱」,他也乖乖的不吵不鬧.出發到醫院前剛好是老大的就寢時間,一向由我負責的睡前儀式當晚得改由奶奶負責,讓我有一點擔心老大不會按照平常的作息走,沒想到隔天回到家後,婆婆說當晚老大的表現良好,完全按照平常的作息,跟奶奶說完晚安後就自己乖乖躺下來準備睡覺,並且一覺到天亮.

 

生產完隔天,光頭帶婆婆和老大,還有老弟一起到醫院準備接我和小兒子回家,這也是老大第一次和弟弟見面,之前就對新生兒極度感興趣的他,看到躺在小床上的弟弟愛不釋手,不斷的喊著要抱弟弟,而且一直親弟弟的臉,一直等到醫護人員來測試弟弟的聽力時,才甘願放手一下.後來我們準備好要打包回家時,老大以為我們要把弟弟留在醫院裡,尤其是當光頭把老大準備抱回車上時,老大開始哭著要弟弟,哪模樣讓老弟笑著說:「好像小孩是他生的,你要把他的小孩抱走似的」.一直到他看到弟弟和他比鄰而坐,才破涕為笑.回到家後,也是不斷的進房看弟弟在做什麼,不然就是進來要拍拍弟弟的背,親親弟弟的臉.連從幼兒院回到家後第一件事,也是先進房看弟弟,而不是親親爸爸媽媽的臉了.

 

說真的,老二出生後,幾乎佔據我所有的時間,忙著餵奶,打嗝,找時間擠奶,每天都繞著老二轉,幾乎沒有時間照顧老大,好險這段時間公婆,光頭還有老弟都在家裡陪我,有的是人手幫忙照顧老大,Jacob自己也會找樂子玩,只是當媽媽的我心裡很內疚,因為我完全沒辦法好好的陪他,很怕他因此覺得「弟弟出生後,媽媽就和以前不一樣了」,所以我一直堅持每晚Jacob睡前,由我負責他的睡前儀式,除非當晚他指名要爸爸.這是屬於我和他的時間,對我來說很寶貴.

 

有公婆在的好處是有人幫忙照顧小孩,壞處就是會把小孩寵壞.尤其對Jacob這個超會看臉色的小孩來說.他很清楚媽媽是家裡的黑臉,說一不二,不要想討價還價.爸爸還有可以商量的空間,爺爺其次,奶奶是最大的救星,每次被媽媽罵,眼神就馬上飄到奶奶那裡求救,搞到後來小孩變的又囉唆又難搞,一整個挑戰媽媽的耐心.好幾次我得出聲警告小子「你不要太過份喔」,仗著奶奶在這裡,他會跑到奶奶那裡要求庇護.我想等到公婆回去後,這小子就要把這幾天的帳通通還清了.

 

語言方面,Jacob幾乎每天都有新的詞出來,而且這禮拜他開始會把兩個詞連起來,像是「謝謝mummy/daddy/grandma/舅舅」,「move car」,「pop-pa juice」.他也很愛講像half, move這類的字.這幾天因為家裡講的都是英文,他英文的辭彙進步最多,但是當舅舅和他講中文時,他也聽的懂就是了.

 

這個月最大的進步,就是他自己去potty小便了!這個夏天開始我就想開始小便訓練,但是因為老二的到來,我不想在這個節骨眼給自己找麻煩,所以小便訓練就一直拖延著.一直到婆婆到以後,有一天晚上她問Jacob要不要自己試試看用potty小便,Jacob坐到potty上以後,果真尿了出來.他好幾個月以前就會開始指著尿布說wee,大完便以後也會指著尿布說poo,所以當晚他看到自己的尿尿在potty裡時,他自己也覺得很驕傲,從那天開始(2月9號)每晚Jacob要洗澡前我們都會問他要不要去potty,如果他說要,幾乎每次都真的會尿在裡面.現階段這樣已經很棒了,下一步就是讓他試著在potty裡出恭了.

 

家裡有老二以後,生活頓時忙碌很多,我的時間被分割的更碎,我像一顆陀螺在兩個兒子之間轉個不停,現在還是在坐月子中,三餐有老弟幫我煮,家事有公婆幫我做,公婆會幫忙接送老大上下課(每週一四),Jacob在家的時間有公婆和老弟陪他玩,我的時間幾乎都花在老二身上,但是只要有空我有會去陪老大玩一下,或者讓他抱抱弟弟,幫弟弟拿尿布,讓他看我怎麼幫弟弟洗澡,讓他看我怎麼餵奶,讓他看我怎麼擠奶,我也趁他睡前那段時間,告訴他「媽媽很謝謝你這麼懂事,讓我可以先好好的照顧弟弟,現在因為弟弟還太小,很需要媽媽的照顧,所以媽媽必須把弟弟的需求擺在第一順位.等第第再長大一點,媽媽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你一起玩了」.Jacob也似懂非懂得點點頭說「yes」.以他不到兩歲的年紀來說,他的表現已經是非常棒了,畢竟他自己還是個小屁孩阿.我常看著正在親弟弟的Jacob想著,再過不久,你們兩兄弟就可以一起玩一起鬧,以後你們的生活裡有彼此的陪伴,那會一件很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