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期,托兒所放假兩個禮拜.這兩個禮拜小子天天和我們在家,也許是因為習慣和爸媽待在家裡的感覺,回托兒所的前一天晚上,依照慣例,我會先把隔天的行程表跟小子說一下;那晚當我跟他說完:「明天你要去托兒所和小朋友玩喔」,小子的反應居然是說:「No,No,No,當時我心想可能只是隨口說說,他並不是真的不想回去托兒所,哪知隔天到托兒所時,竟然上演「媽媽不要走」的戲碼,我走到哪小子跟到哪,說甚麼都不讓老師抱,到最後老師只能勉強抱走,然後趕緊讓他看別的東西轉移注意力,媽媽才能全身而退.

 

隔了兩天,我又在他睡前提醒他隔天要去托兒所,他的反應還是「No,No.當天早上到托兒所時,小子雖然不像第一天無尾熊那樣緊抱著我不放,但是我一旦走開,他會馬上追上來抱住我的腿,隨時注意我人在哪裡,我離開前還是大哭了一下.當晚回到家我就會時不時提到托兒所的事情,畢竟假期以前他超愛到托兒所和小朋友一起玩,實在是沒理由現在突然不想去.

 

昨天我送小子到托兒所後,他比前兩次好一點,至少願意下來自己走,但是還是緊拉著我的褲子,我走到哪他跟到哪,我試著讓他轉移注意力,老師也試著要抱他去吃morning tea,但是小子說甚麼都不要.有鑒於上兩次的經驗,我想了想,是該好好跟他談一下了,因為我不想讓他感到「媽媽把我撇下不管」.於是頂著上班遲到的風險,我坐下來,眼睛平視著小子,心平氣合的跟他說:「媽媽跟你說,媽媽今天得去診所上班,爸爸今天也要上班,今天是你來托兒所跟小朋友一起玩的時間阿!你以前不是很喜歡和小朋友一起玩嗎?媽媽今天下午四點半一下班就會來接你回家,然後整個禮拜五和週末我們都可以在家裡玩阿!你要不要跟老師一起先去和小朋友玩,和他們一起分享玩具,然後再跟老師去吃morning tea?等你中午睡完覺起來,再跟小朋友玩一下,媽媽就會來接你回家了好嗎?」

 

 

當下的我並不期望小子聽的懂,我只是想跟他解釋為什麼媽媽等一下一定得走的理由.沒想到小子聽完後,「恩」的看著我點點頭,然後就把手給老師,很心甘情願的讓老師牽著去和其他小朋友玩,走之前還回頭跟我說「bye bye,一點都沒有委屈或掉眼淚的表現,當時我心裡真的很震驚,天阿!他居然聽的懂,我真的可以把他當小大人般溝通了耶~

 

寫到這裡,才想到其實當天早上到托兒所前,小子也是讓我驚喜連連.

 

現在的他對火車很著迷,當天早上出門前,硬是要我念他最愛的一本書(和火車有關的)給他聽.我念完了一個章節,告訴他「時間到了,我們得準備出發去托兒所了,麻煩你把書放到媽媽的電腦上,等下午回到家後媽媽再念給你聽好嗎?」,小子也是「恩」的一聲點點頭,乖乖的把書放到電腦上,爬下椅子,hand」要我牽著他的手,跟他一起到車庫去,等我打開車門抱他上去.

 

這個月我們也帶他去量了身高體重,小子頭圍和身高都有長進,但是體重嘛,12個月量完體重到現在21個月,他只重了一公斤!!成長曲線從50%掉到25%.其實我心裡有數,他的體重一定沒增加多少,光看他吃飯的量就知道,在托兒所不挑食甚麼都吃的好寶寶,回到家這個不吃,那個吃一小口就飽了.問了一下護士解決的方法後才知道,很有可能是因為我給他喝太多牛奶,繼而影響到他的食慾!小子目前早上起來後先喝一杯奶,中午睡前一杯,晚上洗澡前一杯.護士要我們開始幫他戒奶瓶還有喝奶的次數,從一天三次改成一天一次,其他時間就以水為主.至於廁所訓練,就等他自己準備好了以後再說,現階段我可以offer,但是不需要強迫他,等他習慣之後,他自然會主動要求.

 

另外我也提到一些行為問題,小子有時候生氣時會賞我耳光,說了好幾次「不可以打媽媽」都沒用,後來他只要被我警告超過三次,我就會出手.護士說有可能是因為他意識到寶寶的存在,但是還不曉得該怎麼處理這情緒(從獨佔爸媽到必須和弟弟分享爸媽),所以出現這種小暴力行為.這才讓我想到,小子開始會動手的時間,正好就是我發現懷孕並且開始跟他說「你要當哥哥了耶」的時間,而且這段時間我為了讓他早點習慣家裡即將多一名成員,我會三不五時提醒他:「你現在是大哥哥了」「你要愛弟弟喔」...護士說其實我們都不知道他們的小腦袋裡到底怎麼想,但是一直這樣提醒他,他也會感到反感.還不如讓他們有時間消化這件事情,這種暴力行為自然會慢慢減少.

 

 

 

目前牙齒一共12,上下各6

身高:83.5cm

體重:10.85kg

頭圍:49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