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養小孩的過程,也是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當你以為好不容易過了這一關,更難的一關正在前頭等著你繼續挑戰.從小貝比時期開始,你要先挑戰沒日沒夜的照顧新生兒,然後是夜奶,然後食物泥,看你可以忍受寶寶把自己弄到多髒亂的程度,然後是開始爬行,看到甚麼通通往嘴裡塞,逼的爸媽瞬間有潔癖,每天等小孩睡著就開始吸地擦地.之後開始會站,會站就會摔,看爸媽的心臟到底有多強.接下來開始會走,爸媽開始跟在後面追著跑.然後開始會講的話越來越多,但是爸媽聽到最多的通常是:「No No No」.

 

我家這小子現在就是這樣.要不要玩這個?No.那我們準備要去睡覺了喔!No.洗好澡要準備起來了!No. 又或者,當他要喝果汁被我拒絕時,癟嘴裝哭,一邊留下鱷魚的眼淚,一邊看我的反應.通常我就讓他盡量哭,哭到他開心為止,雖然背景音樂實在有點吵,但是我可以選擇不聽,繼續做我手上的事情.等他發現這麼賣力演出,觀眾一點都不捧場,他也會摸摸鼻子,停止哭泣,破涕為笑,伸手要媽媽抱抱...這樣的戲碼每天都得要上演最少3次以上,小孩天真的笑容是最難拒絕的,何況這小子還是天生的drama King,我也常敗倒在這裡.

 

這幾天在教他講自己的中文名字,還有「你」「我」「他」這三個不同的意思.我會指著自己問他:「我是誰?」,他會說「媽咪」.然後再指著他問「那你是誰?」,小孩有時候還是會搞不清楚的說「媽咪」,但是偶爾會說「翰翰」,今天指著光頭問小孩:「那他是誰」,小孩會說「爹地」.

 

除了這個以外,還教他講「阿公」和「阿祖」.他已經很會講「阿嬤」和「舅舅」還有「pop-pa」,唯獨阿公,阿祖和grandma講不太出來.他現在講阿公還是發「阿ㄋㄨˊ」,阿祖是發「阿足」,grandma就直接說「mama」.昨晚當他又發阿ㄋㄨˊ這個音時,我聽了哈哈大笑,結果這小子也學我在那笑,到後來每次他只要講完阿ㄋㄨˊ,就會自己哈哈大笑,哈,你果然比你老子還多了一點幽默感,不錯不錯!

 

這個月小子讓我跟在他屁股追著跑好幾次,而且都是洗完澡要幫他穿衣服時,趁我一時不注意開腿就溜到廚房儲物室躲起來.看到我跑過來追他還會開心的大笑.臭小子,老母我要不是因為現在肚子這麼大,你以為你跑的過我?

 

光頭出差回來後,第一件事就是在前院幫兒子做了一個專門玩沙的地方,加上公婆是先買給我們的聖誕禮物:室外陽傘,現在早上只要天氣好,我就會把陽傘打開,讓小孩在沙堆裡盡情的玩耍,玩膩了在讓他到小水池裡玩水,這樣以可以耗掉一些早上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可以消耗一些他的體力,讓他午睡時可以睡的更久(目前是1.5~2小時的午睡).媽媽我也可以坐在一邊看他玩,或者做我自己的事情.沙坑的位置剛好可以從廚房的窗戶看到小孩在外面的情形,所以我也可以一邊準備午餐,一邊看著小孩.

 

這個月他也很愛玩堆高的遊戲.我把之前用完的保養品罐子留下來給他,他可以堆到8個左右,而且這些罐子大小不一,他都可以成功的堆起來.我也發現當他堆到一定的高度,當他放手的時候會比剛開始更小心翼翼.而且他一旦知道自己可以堆到8個,他會想繼續挑戰到極限為止,他甚至會拿其他的東西放在上面.光頭這兩天用我的ipad裡的一個兒童教育app教他數數,才教一次,小孩就馬上上手,手眼協調的能力算不錯.這兩天也開始試著讓他玩拼圖,訓練他的邏輯能力.

 

小子的學習能力很強,很多事情教過一次就記住.連我有時候都不確定他到底聽不聽的懂我在說甚麼,但常常他就是會依照我說的指示去做.例如有一天當他玩完玩具,我要他把積木放回筒子裡,把瓶瓶罐罐放回到抽屜裡,把一罐保養品放回到我的床頭櫃裡,他通通做到,而且絲毫不差.當下我心裡真的是呆住,因為我沒有想到他可以分辨這三種不同的指令.還有一次他把吃剩的餅乾往地上一丟,弄的一地上都是餅乾屑,他之後把餅乾檢起來給我,當時我心裡正想著「等一下我去拿吸塵器讓他幫忙吸乾淨」,只看著小子自己走到儲物室裡,我還以為他又要換地方搗蛋時,他居然把我放在底層的小掃把拿出來,自己走回餅乾屑前,蹲下來開始掃地.當然,他是越掃越髒,但是我很吃驚他的反應居然是這樣.當他掃完後,我大大的嘉獎了他一番.

 

19個月大的小子,越來越像個小男孩了.主見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大多數還是用哭的方式,但是他也越來越可以溝通.雖然我常說養小孩是很累的一件事,但是看著他們一天天的長大,心裡還是很以他們為傲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