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了,天阿!

 

這個月,只能用「很忙」兩個字形容.光頭突然被派去出差一個月,所以整個十一月,只剩下我和兒子兩個人相依為命.光頭爸媽早在九月底就訂好來這裡呆10,剛好來這裡幫我忙,公婆離開後我在自己帶10,光頭就該回來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沒看到爸爸,小子黏我黏的很緊,看到乾爹來,也會很熱情的上前擁抱他,男孩子果然是需要男人來調教阿~

 

很難想像小子在14個月左右才學會走路,現在已經快到可以小跑步了!他目前最愛的一雙鞋子,是Nora阿姨給他的橘色愛迪答,一整個愛不釋手,只要是在家裡就會指定要穿這雙.現在的他也很有自己的主見了,去托兒所的三天,我會拿兩雙專門穿去托兒所的鞋子問他:你今天想穿哪一雙?他也都會給我明確的答案.問他早餐想吃烤土司還是燕麥,他也可以回答我.但是不管他要甚麼,一定都要說「please,和「謝謝」.沒聽到這兩個字,他就拿不到他想要的東西.

 

小子現在還是有個很壞的習慣-吃飽後會把碗盤裡的東西往地上丟!怎麼改都改不過來,我現在的做法是,他開始丟時我繼續吃我的,他得等我吃飽才能下來,下來之後得把地上的食物通通撿起來放回盤子裡,然後他才可以去玩玩具.沒撿完甚麼都不用說.上兩個禮拜他把葡萄乾丟了一地,當時公婆已經來到家裡,我一樣要求小子得先把葡萄乾撿乾淨才可以繼續玩,小子馬上轉頭向公婆求助,好險公婆和我維持一樣的立場,要小子聽媽媽的話,結果我就這樣和他耗了快半個小時,才讓他把這件任務完成.當時真的是在比耐心的,我早知到這小子固執,但沒想到他真的可以這樣跟我耗上半個小時,好險你老媽我比你還固執,哼!

 

語言能力方面,幾乎是中英文都聽的懂.公婆和他講英文時,他可以做出他們要的事情,我和他講中文時,他也可以做到我要他做的事情.只是有時候我在教他一些字彙時,都可以感覺到一點複雜.譬如:馬-hourse-ㄋㄟ ㄋㄟ(馬叫的聲音).牛奶-ㄋㄟ ㄋㄟ.這兩者的不同在於,當小子說馬的ㄋㄟ ㄋㄟ時,他會仰頭學馬.要喝ㄋㄟ ㄋㄟ時,他會用手語比給我看.畢竟我每天都和他在一起,知道他的習慣,我婆婆剛來前幾天,就被這兩個搞得暈頭轉向.

 

這個月小子可以很清楚的表達大小便.從他會走路開始,每次我去上廁所,我都不介意讓小子跟我進來,我也會跟他說:媽媽現在在上大/小號.每次當我幫他換完大便尿布時,我會讓他看他自己的大便,也會請他幫忙把便便尿布丟到垃圾桶裡.有時幫他洗澡時,他會在澡盆裡尿尿,我也會跟他說這是尿尿,是從陰莖出來的.然後同時間再拍著他的屁股跟他說,大便是從這裡出來的.這個月開始,小子有時候會自己用手捏著尿布,跟我說「wei wei,不然就是大完便後,跑過來跟我說「poop poop」(他大便時一看就知道).一直到這幾天,他開始會在大便前先跟我說「poop poop.我和公婆都覺得小子可以開始準備如廁訓練了,因為他已經知道這兩者的不同和感覺.公婆買了一套訓練用的便桶(其實是我挑的,公婆付賬),今天我把它拿出來放到他的廁所裡,開始跟他解釋便桶的用途,跟他說以後如果想要尿尿,或是大便,就到廁所來,然後讓他坐在上面習慣一下.我應該會趁聖誕節那兩個禮拜假期開始訓練他白天時的大小便,要是他準備好了,兩個禮拜的訓練時間應該很夠,要是他還沒準備好,那就再等等摟!但是我想晚上應該還是要包尿布,因為每天早上他的尿布都還是很重.

 

小子現在就像個小大人般,越來越有自己的思想和個性.慢慢從半獸人變成人類了.而且他現在就像個一般的小男孩,迷上了火車.之前Nora阿姨給他的火車已經成為他每天必玩的玩具,上禮拜和公婆一起帶小子去玩具反斗城挑他的聖誕節禮物,他看上了Thomas火車組,讓他自己挑一個帶回家,他居然不挑藍色的Thomas,反而挑了黑色的diesel.回到家後就自己坐在地上,玩著他的小火車玩了好久.另外一個心頭號是他的熊熊們---一隻白色,一隻藍色的熊熊,都是小子剛出生時朋友送的禮物,現在再加上一隻從玩具反斗城帶回來的大狗,但是小子還是叫他bear,我沒見過他這麼喜歡一隻熊,還沒買之前就緊抱著不放,我問他是不是想要媽媽買給你?他居然用一種懇求的眼神,說「Yes, please,媽媽我一向吃軟不吃硬,看到這眼神馬上招架不住,想說才五塊澳幣,就寵一下他吧!知道我買給他後,小子喜形於色,一路緊抱著熊熊回到家,又親又摟的,不管到哪裡都要拖上這隻身形比他大的「狗」,睡覺時也不再寵幸那兩隻熊熊,改要這隻大狗陪,我擔心這隻狗體積太大,不適合恃寢,也只能在小子睡著後再把它拿回到客廳放好,小子醒來後第一個要的就是他的bear,一看到bear就像看到愛妃一樣,又摟又抱又親的,模樣真的很好笑.連我公婆都說,這五塊澳幣也花的太值了!

 

一歲半,也是該施打水痘疫苗的時候,昨天我提早下班去接小孩,早在兩天前我就開始跟他說,禮拜二下午要去打疫苗,打疫苗時可能會很痛,可以大聲哭出來沒關係,打疫苗是為了幫助弟弟的身體變得更強壯,不然得了水痘會很癢,抓破後會留下疤痕.一直到禮拜二當天早上去托兒所時我還再提醒他一次.到了診間,護士把即將施打的疫苗讓我先過目後,要我把小孩的手抓好,然後就一針往小子左臂上扎,我看著小子的眉頭皺了一下,想說他差不多要哭了,沒想到小子看了一眼針頭,護士也剛好打完起針,他不僅沒哭,連眼淚都沒流,實在是太勇敢了,連護士都一直誇他!當我跟老媽還有公婆報告時,他們都很驚訝小子這麼勇敢.

 

小子現在也喜歡幫忙把垃圾桶拿回來,幫媽媽澆花,幫爸爸拔雜草,幫媽媽用吸塵器吸地板,或者是幫忙掃地,會自己把玩過的玩具歸位,媽媽在煮飯時也會在一邊把鍋碗瓢盆拿出來玩,會幫媽媽把衣服放到洗衣機,把衣服拿出來,幫忙推推車,幫忙背購物袋.總之一切他可以幫忙的事情,他都喜歡插一腳.我也樂意讓他嘗試這些不同的事情,雖然大部份時間他都是幫倒忙,或者讓一件事情得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也無所謂,反正我可以等他睡著後再重新掃地拖地,重新把玩具分類收拾好,也不願意在他想幫忙的時候,拒絕他的好意.

 

我愛你,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