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孩養到這個階段,真的是越來越好玩,和小孩的互動也越來越多.這個月簡直是語言爆炸期,隨便一下就脫口說出來一個新字,多到媽媽我都記不起來到底多學了多少,中文英文一起來就對了.昨天早上他喝完奶,要我把奶瓶拿走時,他會習慣性的說「ta,我拿到奶瓶後順口用中文回他「謝謝」,然後小子就學起來,看著我說「謝謝」.這個月會說的英文有「star,heart,door,bus,tuck in,moon,house,frog,tea,please,out,(其他的想到再補充).中文有「阿嬤」,「門」,「謝謝」,「花」,「舅舅」,」「腳趾頭」,「貓」.

 

這個月很喜歡玩得遊戲之一,就是躲到窗簾後,假裝自己不見了,要我們找他,然後在跳出來嚇我們.常常玩這個遊戲玩到自己哈哈大笑.另一個愛玩的遊戲是,把愛心,三角形,正方形,圓形,星星放到遊戲桶裡,他聽的懂也知道該怎麼把它們放回去,只是有時候角度喬不准放不進去時,會要媽媽幫忙.另一個類似的遊戲,就是把貓,,小鳥,青蛙,房子,愛心放回到該屬位置上,他一樣聽的懂這些單字的中英文,也知道該怎麼放回去,但是玩這個遊戲時,會再加上之前教他的嬰兒手語.

 

當我得去上班時,小子會進我們的浴室等我梳頭化裝,這時候他通常會把抽屜裡的東西一一拿出來玩,前幾天當他和往常一樣玩抽屜裡的東西時,我發現他記得哪樣物品是從哪個抽屜拿出來,他會把東西放回原位.而且他還把我用完的罐子,根據大小不同疊起來.我想是時候買積木給他玩了.

 

前幾天我在skype跟老媽說,這個兒子真的很貼心,有他以後,我的生活多了很多笑聲.起因是這兩個禮拜,我右邊的坐骨神經發作,有時候會痛到爬不起身.那天我躺在地上做伸展操,小子就在我旁邊玩他的玩具,當我準備起身去廁所時,我只能慢慢的變化姿勢,但是還是痛的我哇哇叫.小子看我一付很不舒服的樣子,急忙的把玩具放下,跑過來抱著我,拍拍我的背,一直發出「恩?」的聲音問我還好嗎?還一直親我的臉,想說這樣會讓我舒服一點.一直到我站起身,他的表情才放鬆一點.我抱著他說「不要擔心,媽媽沒事!而且你這麼關心媽媽,媽媽真的很開心.謝謝」.小子似懂非懂的跟我點點頭,然後又回去玩他的玩具.當晚當光頭和我都在他房間哄他睡覺時,我們三人躺在地上幫他換完尿布,我準備起來去幫他拿牛奶時,同樣的情況再發生一次,小子根本不管光頭在旁邊,馬上撇下老子過來看媽媽還好嗎,光頭看他兒子對我體貼至極,心裡大概有點吃味,也要小子過去抱抱親親爸爸.但是他跟本不鳥他,繼續待在我身邊直到我站起身.我開玩笑的跟光頭說,你這兒子真的是我上輩子的情人,很寵媽媽我阿!我沒白疼這小子就是了.

 

疼歸疼,該教的還是要教.小子最近開始會挑戰我們說的話,看爸媽的底限在哪裡.以前帶他去公園玩,只要我說「跟公園說掰掰,我們下次再來玩」,小子都會乖乖照辦,但是這幾次當我說一樣的話,真的要帶他走時,他會用哭鬧的方式表示他的不滿,想要繼續玩,剛開始我會再跟他重複一次,時間晚了,我們得回家,下次再來玩,有時到這個階段他就會乖乖的說掰掰,有時玩心還很重時,他會哭鬧的更厲害,這時我會硬把他抱走,他也會氣的抓我的臉或打我的臉,當然,這是絕對不允許的態度,再次重申我的立場,但是態度要溫柔且堅定,而不是發脾氣,這真的很重要,越是這樣,態度要越堅定,他就會知道討價還價沒有用,之後就會甘心向公園說掰掰了.

有時候他也會假裝聽不懂我們的指令,想要在事情沒做完前就溜走玩玩具,我也會把他抓回來,要求他把我的指令做完後才可以走,有時要重複3~5次他才會擺出一付「好吧,做就做」的表情,乖乖的把指令完成.

 

這個月也可以感覺的我的小寶寶真的長大了.他的睡前儀式從他6個月大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喝奶-打嗝-拍背-說晚安-放到小床上睡覺.有時候放他到小床上睡時,他還是會偶爾哭一下才甘心睡覺,這一個多禮拜以來,當他喝完奶後,會先跟我說「ta」表示他已經喝飽了,然後我會幫他先拍背,再幫他把睡袋穿上,之後我會讓他看著窗外,跟他說「太陽公公已經下山休息了,所以小朋友也要去休息啦.要好好睡覺讓大腦休息,然後我們明天起來後在一起玩/去托兒所找小朋友玩」,接著我會跟他說「跟媽媽說night night,準備要睡覺摟」,小子就真的跟我說晚安,然後讓我把他放到他的小床上,有時候會馬上睡著,有時候會乖乖躺著,但是基本上都沒有再哭了.我和光頭都很感謝上天給我們這麼棒的小孩.雖然他有時候很皮(哪個小孩不皮?),但是他真的是一個算好帶的小孩.

 

小子已經很清楚的意識到媽媽的肚子裡有小寶寶的事情,現在常會指著我的肚皮,[baby],想到還會親一下肚皮,或者是輕輕的摸我的肚子,連帶他和我一起去購物時,如果看到小嬰兒,也會一直說baby,然後不斷的送飛吻.看來他將來會是一個疼愛弟弟的好哥哥.再過3個月,肚子裡的寶寶就要出來和大家見面了.我常看著手裡抱的老大,隔著肚子老二,幸福感油然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