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小孩走路快的像風一般,整個家趴趴走個不停,走起路來包著尿布的小翹屁股扭阿扭的,可愛的要命.走路的姿勢更是和光頭如出一輒,難怪人家都說「孩子不能偷生」!不僅如此,這個月小子愛上爬階梯,我家旁邊的公園就是他最好的練習場地,現在的他已經可以自如的爬上爬下,不像當初剛開始練習時,媽媽得在旁邊準備好接住小孩的驚險場面.

 

聽的懂媽媽用中文說的指示,譬如:把便便尿布拿去垃圾桶丟;走到廚房吃早餐;把bib套上;和媽媽到外面晾衣服/收衣服;去公園玩;把帽子戴上;出門要先擦防曬油;要準備洗澡;媽媽要放音樂給你聽了;準備去睡覺;明天要去托兒所找小朋友玩…知道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舌頭,牙齒在哪裡.喜歡畫畫,每次想畫畫,就會一直說draw draw,一直到我把彩色筆拿給他為止,也喜歡自己把筆蓋蓋起來.聽到喜歡的歌會開心的跳舞.現在看一些兒童音樂節目也會開始模仿裡面的動作.說到模仿,這個月他做了一件頗為經典的事情.

 

前幾週我和光頭帶他到mall裡逛街,主要是幫光頭買襯衫和皮鞋,爸爸在試衣服的時間,我帶著小孩到童鞋那裡看有沒有合適的鞋子,也想順便看小孩的腳現在多大了,看中一雙綠色的鞋子,便跟弟弟說:「坐下來媽媽幫你穿鞋子,看看這是不適合你」.小子一聽到要試穿鞋子,馬上乖乖的坐下,把腳伸出來讓我替他穿上.之後我把鞋子放回去,想說過一陣子再來買,因為我才幫他買了一雙夏天穿的鞋子,沒想到小子一看我沒有要買下來的意願,居然自己去把鞋子拿下來,想試著自己穿回腳上,看到這幕我已經憋笑憋到快內傷,不虧是我的兒子阿,跟媽媽一樣愛買鞋子.哈哈!(結果當然沒買)

 

之後,我們逛到一家皮鞋店,小子一進門,走了一圈,看到中意的鞋子,拿到手後居然和剛才一樣,往自己的腳上套,還果真讓他套進去,就這樣,一個小不點,一腳穿著大人鞋在店裡走來走去,還會停在鏡子前看自己的帥樣,臉上盡是驕傲的樣子,笑壞了我們大家,更讓我想到,我小時候回到外婆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婆的高跟鞋拿出來穿,然後咖積咖積的走著,樂此不疲.我沒教過小子這麼做,但他就是自動的做出媽媽小時候做的事,遺傳基因真是神奇阿!

 

九月的坎培拉天氣漸漸變暖,我也開始每週三帶小子去play and paint,兩週前弟弟第一次在托兒所以外的時間和其他小孩有較多的室外活動,也第一次接觸到黏土,他似乎很喜歡這活動,我也準備要幫他做一些黏土讓他在家裡也可以玩.另外我們也在天氣好時在前院玩吹泡泡,看著小孩被泡泡吸引的跑來跑去的樣子,心情就整個大好,但是小子也想嘗試自己吹泡泡,無奈還不太會吹氣,而且我不確定那個牌子的泡泡品質如何,所以目前為止都是媽媽吹泡泡,弟弟追泡泡.他也因為這樣學會說Bubble這個詞.

 

最近也開始讓他看照片認人的遊戲.弟弟一歲生日左右,我和光頭替他做了一本寫真書,把他從受精卵到一歲生日這段時間的照片,精選一些出來後,再集結成冊,所以裡面都是一些他和台灣家人,澳洲家人的照片.弟弟每個禮拜都會固定一天和澳洲阿公阿嬤視訊,也常和台灣的外公外婆視訊,所以現在讓他看照片,他也開始會叫「阿公」「阿嬤」「舅舅」,視訊結束時還會自己主動說掰掰,聽到我拿起手機準備打電話給阿嬤,弟弟也會在一邊一直說著「嬤」.真的是多虧了視訊,讓我們可以隨時和遠在台灣的家人們,分享弟弟的成長過程.

 

說到照片,這個月弟弟的照片真的少的可憐,似乎有越來越少的趨勢,因為媽媽越來越常用綠影的方法,來紀錄弟弟的生活.這個時間的小孩聽到甚麼就學著說甚麼,牙牙學語的樣子,只單純的用照片,沒辦法真正聽到/或看到當時的情形.小孩子成長的速度真的是太快了,咻的一下,他可能已經又學會另一些東西.譬如這幾天睡覺前,他喜歡站在玻璃門前面,看著反光的自己,然後自己跟自己玩得不亦樂乎,還講個不停,根本在演短劇來著.我喜歡在坐一邊看著他的表演,只是這個小子,每次當我準備要開始錄影,他就罷演了.

 

很喜歡黏著爸爸,因為爸爸平常忙,陪他的時間不多,只要爸爸在家,就一定要給爸爸抱.這幾天不知道從哪學會一招,當我們想把他放下自己走時,弟弟會把兩腿往上縮,呈現坐下來的姿勢,就是不要讓腳著地.意思就是要你繼續抱著他,每次他做這動作,我和光頭就沒轍,因為這小子也和我們兩一樣固執,他不想做的事硬要他做,你得準備好一大桶耐心候著.反正我自然會找到機會讓他心甘情願下來走,哈哈.歐,對了,他也因為這樣開始會說「No」.但同時間,我也一起教他說「Yes, Please」(他很早以前就會說「Ta」)

 

 

期待著下一個月,弟弟又學會甚麼新東西?寶貝,媽媽只希望你健康平安快樂的長大,看到你臉上滿足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PS:忘了說,這個月小白7,8號長出來了.下面側門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