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10號那天,我到托兒所去接小孩時,老師很興奮的告訴我:「今天Jacob自己放手走了3步喔!」,我聽到以後興奮的把小孩抱起來又摟又親的,弟弟似乎也明白老師正向我報告他今天的壯舉,臉上盡是驕傲的表情.看得我心裡既驕傲又有些許的感傷,這就是把小孩放在托兒所,無法避免的遺憾,我總是會錯過一些重要的里程碑的,但是沒關係,藉由老師的告知,我可以在當天和小孩分享這份快樂,夠了.

 

我一直不想去強迫弟弟開始放手自己走路.工作上的夥伴在弟弟還小時就跟我說明小孩爬行越久,對大腦脊椎的好處越多,人類畢竟是這樣演化來的,照這個步驟走,對全身骨骼神經系統是有好的刺激.所以當一些人知道弟弟已經快滿14個月大,還不會自己走路時,總是要我開始讓弟弟練習多走路,我聽的很不以為然.小孩準備好自然就會開始自己走路,(當然,這建立在一切發展都正常的情況下),等他會走,你要他在地上爬就幾乎不可能了.現階段他的活動範圍已經整個家爬爬走,等到他會走,我不滿屋子追著他跑不成?或者甚至爬上怕下,像隻猴子般讓老媽在後面追?我還享盡量享受我的Happy hour咖啡時間,等到他會走,我的好日子也就結束了.所以,小子,take your time,不急齁~

 

7月26號弟弟滿14個月大,這個月比較特別的是,我公婆也到坎村和我們住10天,不僅是來看孫子,也順便慶祝公公生日.26號這天祖孫三人一起慶祝,因為這三人的生日都是26號,不同月份而已.

 

弟弟在公婆到坎村的第一天,就成功的征服兩老.當他看到我帶著爺爺奶奶到托兒所一起接他時,先是一愣(大概想說怎麼人從電腦裡跑出來了?),等他意識到爺奶真的到這裡,馬上開心的爬到爺爺身邊,身手讓爺爺抱,惹的公公開心不已.不僅如此,一回到家弟弟馬上對著公公喊了「pop-pa」,音調可愛到不行.接下來的幾天,他只給爺爺奶奶抱,爸媽就先閃一邊去吧~爺爺奶奶也趁這幾天幫我接送小孩到托兒所,本來他們以為弟弟到托兒所會哭,沒想到小子一進到教室,就馬上跟爺奶揮手說掰掰,讓公婆笑到不行,婆婆說弟弟跟他爸爸小時候如出一輒,有的玩就忘了爸媽,哈哈.

 

這段時間弟弟的語言能力似乎進步許多,除了daddy,mummy以外, pop-pa, nana(香蕉), bed, more, puter(computer,婆婆說了一次this is mummy’s computer,弟弟就馬上說出puter這個詞),bird,鼻子這幾個詞都講的很清楚.家裡我還是繼續跟他說中文,公婆在這段時間我則是中英文夾雜,弟弟也聽的懂我說的東西.

 

手眼協調方面,我買了一個存錢小豬的玩具給他,公婆來之前,我教過他幾次,他還不會把零錢放到小豬裡.婆婆來了以後有一天她再教弟弟一次,當天下午我就看著弟弟把零錢放到存錢小豬裡了,我真的是看到目瞪口呆,因為弟弟是左右兩手開弓,光是這一個遊戲就可以重複玩上好幾十次.翻書時也是輕輕的翻,對圖案比較有興趣.有時一分鐘內會拿好幾本讓我念給他聽,目前最喜歡的書是立體書.

 

這個月弟弟有兩次很明白的用手語傳達他想去床上睡覺的指令,讓我很吃驚.剛開始我還不太確定這就是他的意思,一直到他一邊說著bed,一邊用手語比「睡覺」,我才知道他要我抱他回床上睡,然而我還是不肯定把他放回床上後他不會大哭,只好在半懷疑的心態下把他放回床上,親他額頭,跟他說晚安,然後轉身離開房間.結果他居然不哭也不鬧,就這樣抱著他的毯子睡著了!當這第二次發生時,我確定弟弟已經可以很清楚的表達他想睡覺的指令了.

 

公婆在坎村的10天,弟弟每天都和他們玩得很開心.早上弟弟一醒來,喝完奶換完尿布就會走到公婆房間打聲招呼,心情好時還會爬上床和他們膩在一起.然後再和公公一起吃早餐,或者等婆婆出來,又跟婆婆搶著吃烤土司.去托兒所的日子,就由公婆代勞,幫我送小孩到托兒所,下午再幫我把小孩接回家.弟弟在家時總是會有人陪他玩,公婆對他真的很寵愛,弟弟一身手討抱,公婆就會馬上把他抱起.公公廚藝極佳,又愛下廚,每次他們到坎村,我就不用下廚做飯,公公會一手包辦每天的晚餐,婆婆則偶爾會做糕點當點心(在他家是經常做,機器不同阿),婆婆也會趁我上班時間幫我洗衣服,熨衣服.有他們兩個幫我帶小孩,哄小孩,而且婆婆不希望我太累,一到下午就趕我去小睡,他們會帶小孩出門散步,念書或唱歌給小孩聽.弟弟這10天過的超開心,甚至再晚餐時間還會爬上公公腿上,要和爺爺「分享」他的晚餐,把大家逗到笑的東倒西歪.當光頭帶公婆去機場前,弟弟似乎知道爺爺奶奶要回去Hobart,一直對著車庫揮手再見,我看到他這樣趕緊把小孩抱到車庫,他看到爺爺奶奶坐在車上,一手大力的揮著,同時間又似乎有點迷惑,為什麼他們都在車子裡,為什麼媽媽一直說「明天早上等你醒來,又只剩下我們3個人了」,看著那迷惑的眼神,婆婆難過的直掉眼淚,媽媽我看著兒子似懂非懂的眼神,心痛的要命.但是毋庸置疑的,這次的相處,弟弟對爺爺奶奶的印象更深了,不再只是媽媽電腦螢幕裡的兩個人.公婆離開前跟我說,他們也許會在聖誕節前再來一趟,弟弟真的把爺爺奶奶的心都征服了!

 

小孩長大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我已經開始有點追不上的感覺摟.真難想像14個月前弟弟還是個嗷嗷待哺的小嬰兒,現在已經是一個快放手走路的小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