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bart幫弟弟過玩生日後,感覺上他已經不再是一個小嬰兒,而是一個幼兒了.現在的他,越來越有自己的個性,也越來越皮.常常一到煮晚飯時間,弟弟會在廚房幫倒忙-把樂扣的盒子從抽屜通通拿出來,把裝三明治的封口袋一包一包抽出來,樂此不疲,通常我也不去制止他,畢竟這也是他學習的機會之一,但是一旦我煮完東西,我會抱著他把他拿出的東西,一一放回原位,自己製造的髒亂要自己收,這是我的大原則,書本也是如此.

 

弟弟很喜歡看書,現在的他會用嬰兒手語比「書」,意思就是要媽媽念書給他聽,最愛的一本書裡,有各種各樣不同的圖案,前陣子教他比「火車」「魚」「兔子」「睡覺」,現在他已經很上手了,最愛比的應該是「兔子」.最近我也開始找時間帶弟弟去圖書館借書回來看,他超愛立體書,上次去圖書館借的「無尾熊凱吉」是弟弟的心頭好,每天都得翻上個幾遍才甘心,但是小朋友畢竟還是太小,對這種立體書的破壞力超強,每次念書給他聽時,都得小心翼翼的保護每一頁書,否則一下子就會被小魔手撕爛.

 

弟弟這個月最愛的人是他老子,媽媽我被打入冷宮.只要是爸爸抱他,就甚麼都好,一旦我從光頭手上把小孩接過來,馬上不給面子的大哭~剛開始讓我覺得「你這小子,老媽我天天幫你把屎把尿,外加煮三餐哄睡,你居然這樣對我?!」,後來想想,他要爸爸,這樣好阿,現在只要他半夜哭,我直接用腳踢一下光頭,說「你兒子要你啦!」,光頭就會乖乖的爬起來照顧他兒子,我可以繼續睡我的大頭覺,多棒阿! 也因為這樣,我讓光頭接手照顧他的時間越來越頻繁,感謝你阿,我的兒子!讓媽媽我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哈哈!

 

這個月弟弟在托兒所被傳染了手足口病,雖然並沒有很嚴重,手上身上的水泡並不是很多,但是整個人就是病懨懨樣,看了就覺得很心疼,而且他一歲生日前後,弟弟一口氣有四顆牙齒一起冒出來(上排門牙含側門牙),有好幾個晚上弟弟哭著醒來,睡得很不安穩,有時幾乎平均每2小時會哭醒一次,生病期間更是火上加油,我根本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個在不舒服,只能抱著他讓他好受一點.連光頭這麼反對和小孩睡同一張床的人,都破例把弟弟帶到我們房間,讓他睡在我們中間,畢竟我和光頭兩人都要上班,實在沒辦法大半夜陪著不舒服的小孩各把小時不睡,非常時期只能用非常手段,但是一旦弟弟病情好轉後,就要讓他重新習慣睡在他自己的床上.

 

兩個禮拜前弟弟也打了12個月的預防針,打針前幾天我就開始會提醒他:「再過N天媽媽要帶你去打針,打針的時候會痛痛,但是這是為了你的健康著想,所以必須得挨這幾針,媽媽會好好照顧你,所以不用怕喔」.打針當天,我特別讓小孩睡得飽飽,帶上他喜歡的食物,當我們報到後,弟弟還精神抖擻的到處亂爬,開心的尖叫,直到護士在他左手左腳和右手臂各打上一針後,弟弟的眼淚就大滴大滴的掉不停,雖然哭也沒哭多久,看到媽媽手上的食物後,就停止哭泣開始專心吃東西,打完針我們得在一邊待個15分鐘觀察弟弟的狀況,我就利用這段時間餵他吃午飯,小孩子有的吃,就忘了痛啦.走的時候又是生龍活虎,一直到打完真的兩個多小時,他看起來很明顯的很累,於是之後的那三天,我就盡可能讓他待在家裡好好休息養身體.打預防針後的小孩真的會比較歡,爸媽那陣子都得辛苦一點.

 

前幾天晚上,當我走進弟弟房間拿一些衣服時,弟弟突然醒過來小哭,我把他抱起來後,按照慣例會輕輕的拍拍他的背,然後等他不哭了以後再把他放回小床上.這次我抱他不到1分鐘,弟弟突然看著我,手指向他的小床,似乎是要我把他放回到床上去?我正那悶著,但是還是不太確定的把他抱回床上,心裡想著:「等一下不會又哭嗎?」,這時候,弟弟自己拿著喜歡的被子之一,把被子抱在胸前,竟然乖乖的躺著又睡著了!這可是弟弟第一次很清楚的用手語表達他的意思,我驚訝極了!馬上去跟光頭說,當下我真的覺得,我的寶貝兒子真的長大了!他現在可以用手語表達的他都會做,不會表達就直接把手指向他要的物品上,嘴巴發出「阿」的聲音.

 

還不會走路,但是偶爾會想試著放手.最常的還是扶著東西走,他的高腳椅也變成他的baby walker之一,最喜歡推著椅子在家裡走來走去.講話的進度還是向上個月一樣,但是我並不會因此感到心急,反正哪一天等他準備好了,他自然就會開始走路,自然字彙就會從他嘴裡說出來.他基本上是在雙語的家庭中長大,也許他的大腦需要多一點時間來整合兩種不同的語言,急也沒用,就順著他自己的進度成長吧!只要他健康快樂的長大,甚麼時候會做什麼事,誰的寶寶已經會做什麼事,對我和光頭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