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和老媽在線上聊天時,我提到有關於「福報」這件事,沒想到老媽也有一樣的體會和經驗,所以我決定把這個紀錄下來.

 

早在懷孕前一兩個月,我開始接觸佛經,更正確的說,我開始定下心來念經,選擇的經本是「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一次接觸這部經典,是大一爺爺過世時,做七的過程中都是念這部經典,之後就是兩年前老媽疑似長壞東西的時候,遠在澳洲的我心急如焚,唯一能做的,就是按照老媽的要求,念經回向給她,雖然之後確實是虛驚一場,但是那算是我生平第一次願意坐下來,花上一兩個小時念經.

 

因為上面的因緣,當初我開始真正定下心來念地藏經時,感覺還算熟悉,同時間也開始有空就聽「淨空師父」講經.雖然不一定每天念完一部經典,但是至少會一天念個幾品.確定懷孕後,我就念的更勤了.一直到懷孕後期回到台灣,每天早上起來吃完早餐後,就到家裡的佛堂開始念經,這是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光頭抵達臺灣後,我就因為種種理由中斷了這個習慣.但是每天還是會多少聽一下或看一下DVD.

 

生產的時候,起先並不是很順利,我的身體對催生藥沒有太大的反應,一直到醫生加了兩次塞劑,子宮頸才開始打開,當時我已經有剖腹產的心理準備,畢竟臨床上催生後順產的例子不太多.陣痛期間,在沒有任何止痛劑的幫助下,我只能專心的念著佛號,並且在心中默想著家裡供奉的觀音菩薩像.當天我是第二個進產房,倒數第二個把小孩生下來,這段期間旁邊的病床總共進來4名產婦,但是在阿姨抵達產房前,這些媽媽們都已經生完,所以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整個產房只有我還在努力中.我記得當我意識到產房只剩我一人時,心裡有個念頭知道阿姨應該會在這段時間到醫院看我,果然不出所料.我當時還跟阿姨說:「我相信這個是菩薩的安排,把其他的人都清空,這樣你才可以專心幫我」.阿姨差不多晚上8點多到,不到9點半,我的陣痛值開始加強,弟弟也在阿姨說得時間點順利誕生.

 

產後,一切都很順利.子宮在短時內就修復,我大約在產後一小時就開始下床活動.很多人看到弟弟,都覺得他長得很有福報,很端正,他也的確很得人疼.但是一直到最近,我才真的覺得弟弟很有福報,而這一切全部都是歸功於,當初我念經回向給他的功勞.

 

念過地藏經的都知道,在第六品中有一段:「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可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乘福生者,轉增安康,及與壽命」.這段經文大概是大多數人鼓勵準媽媽念經的動力之一.但事實上,不只這些.

 

我並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也不是一個好脾氣的人.所以當了媽媽後,我很擔心會讓他學到我的缺點.但是最近我發現,冥冥之中,對於一些事情,我的處理方法會令我自己大感意外,我也會做出或說出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例如:懷孕期間,我會突然想吃一些東西,事後才發現,原來想吃的東西,就是那段時間身體需要的營養;例如我會不斷的解釋讓弟弟知道我的想法,為什麼媽媽會這麼做,甚至連上個洗手間,我都會像他說過後才去.我會用「我」去跟他說話,而不是用「你」要怎樣的方法.這些都是事後我爬文看到一些專家建議教導小孩的方法.例如弟弟前幾天在遊樂場被另一個小朋友,很大力的連打三下,而且還是被打頭.當時我正好目睹整個經過,以我以前的脾氣,早就一個箭步衝上去巴那個施暴者(敢打我兒子,簡直找死),但是我卻上前先安撫大聲哭,委屈到不行的弟弟,然後跟他說「媽媽知道你很委屈,但是沒關係,我們繼續玩」,之後轉身要那個施暴小朋友跟弟弟道歉.那個小朋友的媽媽也在一邊,大聲訓斥她的小孩,並禁止他繼續在遊樂場玩,讓他坐回他的推車,但是她並沒有嚴格要求他的小孩跟弟弟道歉.我看完那個媽媽的態度後,知道弟弟不會聽到「I am sorry」,沒關係,那是你的問題,我不想弟弟因為被打,就離開現場,因為那不是他的錯.所以我要弟弟繼續開心的再玩一下,但是我們先到另一邊玩,等那個男孩走了以後,我們再回來玩.

 

我要說得重點是,這些都不是「正常」的我會做的事.我所謂的「弟弟有福報」,是護法神/天使,會在冥冥之中給我靈感,讓我把他教成一個更棒的人,讓我有更好的方法,用更好的態度來帶他,這些都是他自己的福報,不是我的.我覺得這個福報很殊勝,也很受用.畢竟為人父母者,能真正陪伴自己小孩長大的時間,差不多只有20年左右,如果可以在這個時期就為他們奠定下好的基礎,埋下好的種子,以後種子發芽長大,果實還是他們自己的.這個也許就是那段經文上所謂的「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乘福生者,轉增安康,及與壽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