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下子已經5個月了,再不趕快紀錄,我都快忘了他這幾個月到底是怎麼過的!

 

[1M] 從醫院回到家後,弟弟醒著時間很少,大部份都在睡覺.尿布一天得換上7~8片,幾乎是每餵一次奶就得換一次尿布. 出生後一個月醫院回診,體重3.5kg(出生體重3kg),身高51cm(出生身高49cm)

 

[2M] 哭聲驚人的一個月!嬰兒雖然小,但是個性已經表現的很清楚了.弟弟可以耗上半個多小時大哭,就是為了要得到他想要的東西.醒著的時間大多讓他趴著練習tummy time,所以脖子很快救硬頸了.這時候開始讓他趴睡,主要原因是有一次弟弟剛喝完奶躺著,結果突然大量溢奶,奶差點流到鼻子裡,從那天開始,我就不再讓他仰睡了.喜歡趴在床上玩,已經可以抬頭90度,外加翻身(趴-仰).開始會發聲,咿咿阿阿的叫.體重增加很快,幾乎每週增加500g.

 

[3M] 第一次帶他搭高鐵到台北辦澳洲護照,在外面overnight,弟弟似乎很喜歡被媽媽背在胸前散步,常常走到一半發現寶寶睡著了.接著又和台灣的家人到中台禪寺,在台中過一夜,兩次在車子裡的表現都不錯.已經認得台灣阿公阿嬤的聲音,會讓兩個舅舅抱著.超級愛吃手,常常吃的嘖嘖叫.開始很愛講話,一天到晚講不停,還會跟你對話似的.喜歡洗澡,開始漸漸不排斥洗頭,但是還是很討厭穿衣服,常常哇哇大叫!作息…完全看他心情,毫無規律可言.回澳洲前,弟弟體重已經6kg,身高不確定.

 

[4M] 從台灣回到澳洲,因為新家還沒蓋好,舊家已經賣掉,所以我們一家人暫時無家可歸中.回到坎培拉和弟弟在飯店住了一周,光頭終於體會到家裡有嬰兒是甚麼樣子,雖然他在弟弟出生時有到臺灣呆兩個禮拜,可是那時的弟弟還是個新生兒,現在的弟弟會做的事情更多,對很多事情也開始有了反應. 八月底我和弟弟又飛到公婆家,預計要住到10月底新家完工後才回坎培拉,弟弟一開始對公公不熟悉,公公只要一抱弟弟不到2分鐘就開始大哭,弟弟一直對女性來者不拒,只要是女的,弟弟不僅會讓她抱,還會給一個迷死人不償命的笑容. 逗他開始會笑,很怕癢.開始訓練他的作息(每四小時喝一次奶,睡2~3次小覺,每次至少1.5~2小時).訓練作息期間,當媽的真的得狠下心讓寶寶哭,雖然知道這樣做對寶寶有好處,但是每次聽到他哭得呼天搶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心裡還是很痛,只能不斷跟自己說:「寶寶睡飽了,大腦發育才會好」,另外確保寶寶醒來期間,我專心的陪他玩,給他充足的愛,只有他睡覺時間,我才會做自己的事情.另外,這個月胎毛開始掉,快跟他老爸一樣髮型了!奶奶不希望弟弟剪頭髮,我只好努力蒐集弟弟掉落的胎毛.洗澡的時候開始會用腳大力踢水,看媽媽被嚇到的反應會咧嘴大笑.開始用雙手抓東西.東西通通往嘴裡送.超級口水王.開始在練習仰躺-趴的姿勢了,還有開始會把屁股翹起來,準備爬行的姿勢.一樣很愛講話.這個月體重6.35kg,身高64cm.

 

[5M]開始會伸手抓東西.剛開始都用左手拿東西,漸漸開始右手也變得靈活,到後來可以兩手互換,把東西拿在手上把玩.喜歡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可以拿在手上玩好久,或者塞進嘴巴細細「品嘗」味道,但是更多時候,是手拿不穩玩具,「空」的一聲打到自己額頭.眼睛會盯著喜歡/感到有興趣的玩具看很久,然後雙手猛往前伸,想要把玩具抓到手上.喜歡玩媽媽的頭髮.突然有一天,弟弟會翻身了!第一次弟弟從仰睡姿勢翻回趴睡姿勢時,我剛好在旁邊目賭這一幕,開心的尖叫,原來當媽媽看到自己小孩會新把戲時,是這樣的興奮阿.之後弟弟就很喜歡練習翻身,所以從此之後,再也不能把小孩放在大床上了,因為翻阿翻,很快就翻到床邊了,危險程度往上加一級,要是我人不在旁邊陪他,只能把他放在小床上,或者放在地毯上.早上起床後,弟弟會自己咿咿阿阿叫,自己和自己講話,抱起來前,會先給媽媽一個超級可愛的笑容,看到媽媽也會興奮的直踢腳.作息訓練大致上算是定下來,只是偶爾還是會出搥,一天有兩次小睡時間,我都盡量讓他自己睡著而不哄睡,也盡量讓他遵照喝奶-玩-睡覺的規律.堂弟送的兔子安撫玩具這時候就派上用場,弟弟現在睡前都會自己伸手拿床邊的小兔子,摸著或者塞在嘴裡吃,然後漸漸自己睡著,半夜起來時,他也會找兔子,所以現在只要到了睡覺時間,我會把兔子拿給他,讓他知道是時間要睡覺了.這個月也是弟弟第一次嚴重感冒發燒,那晚我幾乎一夜沒睡,每隔兩小時幫弟弟量體溫,後來決定幫弟弟把汗逼出來(弟弟手腳身體都涼,只是頭很熱,鼻塞,身體感覺是乾熱,發燒到38.6度,頭皮卻一點汗都沒有),用兩層薄棉被把弟弟全身裹住,抱著熱呼呼的小孩睡覺,沒多久弟弟後膝窩就開始冒汗,身體也開始不再乾熱,變得有點濕濕的,趕緊幫他把汗擦乾,量完體溫溫度有降下來一點,繼續再幫他逼汗,第二次出完汗後,體溫很明顯的降下來,呼吸也順多了,早上起來再量一次體溫,回到正常37.2度左右,小孩生病,最累的就是父母,隔天我自己也累倒,鼻塞頭痛沒力氣一起來,但是還是要繼續照顧小孩.忘了說,母奶真的是很神奇,小孩生病以後,會把病菌傳給媽媽,之後媽媽身體會先中標,然後開始製造抗體,經由母奶餵食,幫助小孩打敗病菌進而康復.所以弟弟生病那幾天,我確保他喝足夠的母奶,確定自己被他傳染以後,我還很高興勒~這個月身高66cm,體重7.05kg,頭圍42.3cm.感謝公公每晚下廚,做很多好吃的東西,讓我的母奶有足夠的營養餵食小孩.開始試著讓弟弟喝奶粉,但是他似乎不太適應,後來想想應該是我太心急,試過一次看他反應不錯後,就開始讓他喝全奶粉,忘了他一直都是母奶寶寶,需要慢慢讓他習慣奶粉之後,才可以開始減量母奶的比例,所以現在重新調整做法,採取早晚親餵,第二餐加入一匙奶粉在母奶裡瓶餵,第三餐母奶瓶餵.然後再慢慢加奶粉量以取代母奶.打算回到坎培拉以後,要開始讓弟弟接觸副食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