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轉眼又變大了一點,從剛出院的3公斤,到現在4.5公斤,頭越來越大,身體也越來越長,對周圍也越來越有反應.現在的他,已經可以隨著我的走動而轉動他的眼珠,也會認我的味道,睡覺時間,一定要媽媽抱著才睡的安穩!最近他也開始喜歡站立,以往喝完奶還可以放他在床上玩一下tummy time,現在則是玩一下子,就開始吵著要站起來,站起來以後,臉上盡是滿足的表情不說,還會偶爾發出咯咯聲,聽的我常忍不住誇他可愛.

 

寶寶早在兩個多禮拜大就可以自己轉身,所以他的脖子已經算很“硬頸”了,再加上他習慣趴睡,所以頭型算漂亮.我自己是覺得他的頭型也許是因為混血寶寶的關係,不是後天睡出來的.剛回家的頭兩個禮拜,我也都先讓他仰睡,但是寶寶還是習慣會把頭側到一邊.

 

出院到現在,我很堅持要母乳哺育,第一個禮拜因為乳汁太多,再加上不會擠,差一點得乳腺炎,好在老媽幫我買了一臺自動擠奶器,還有鄰居阿姨熱心教我怎麼按摩胸部,讓乳汁排出來,但是我覺得最厲害的,還是寶寶的嘴!那可真是媽媽乳房的救星阿~好幾次我把快醒來的寶寶挖起來,就是因為我的乳房已經漲到快爆了,寶寶吸沒多久,乳房就很明顯的變軟,比擠乳器還好用幾百倍阿!

 

寶寶的個性,也算是好抓~當他餓了,或是需要拍背,還有累了想睡覺時,都是用尖叫聲來表達,餓的時候會發出「ㄟ」的聲音.其他時間,他的哭聲並不會太離譜.現在偶爾會在床上自己玩一下子,才會出聲要媽媽陪他,或者是抱他起來,這時候的他最可愛了,還有就是他睡覺的時候,簡直像個天使般祥和!可是哭起來就真的是惡魔啦~有時候我把寶寶放在床上,我在一邊上網回信,寶寶會發一些「恩」「咯」的聲音吸引我的注意力,當我看他時,他正抬起頭用他的大眼睛猛盯著我瞧,那可真的是會我的心整個融掉的可愛阿!另外,我也會讓他吃手,有時他肚子還算半餓半飽的時候,他會自己吃手安慰自己一下,那也是很可愛的.

 

這一個月來,我翻了幾本育兒書,無非是希望自己的寶寶也可以想書上說得一樣好養好帶.例如頭兩個禮拜,我每四個小時把寶寶叫醒,想喂他喝奶,但是熟睡中的寶寶,不管我怎麼搔癢,叫喚,甚至幫他換尿布,怎麼樣就是叫不醒,等到他醒了,也已經過了快一個小時,結果就是我自己先累死.按表操課的結果,寶寶還是沒有「一覺到天亮」,我照樣得每三~四個小時喂一次.光頭回澳洲後,半夜我沒有幫手(也不能完全說沒有,我媽下來和我一起睡,但是我不想讓她半夜還得幫我顧小孩,畢竟隔天我還可以睡回籠覺,我老媽可是要上班阿),為了不讓自己累死兼氣死,我開始讓寶寶自己告訴我,甚麼時候要喝奶,甚麼時候要睡覺.實施沒兩天,寶寶竟然從晚上11點多睡到隔天早上5點多,連續睡六個小時的我一醒來,精神全補回來,當天照顧寶寶心情自然就好.現在寶寶不能說天天都這麼棒,但是至少我不用在一邊努力的挖他起來喝奶,到最後還是要夜奶.所以,每個寶寶的個性不一樣,照顧的方法也應該不一樣.我只能說,當媽的有時還是要相信自己的直覺來帶寶寶,自己的小孩當然是自己最瞭解,不是嗎?尤其是一天24小時自己帶寶寶的媽媽,朝夕相處下來,對彼此的脾氣應該都算熟悉,要怎麼「應付」這小傢伙,只有自己心理清楚.我手上這個勒,個性和我很像,兩個都很拗,很固執,老爸昨晚特別提醒我:「你自己不喜歡別人怎麼對你,你也不要這樣對你兒子,不要兩個硬碰硬,要用對方法,你才會帶的輕鬆開心」.這一席話,讓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阿~

 

順便一提的是,生完小孩以後,才知道原來妊娠紋不只會出現在肚皮上,連胸部都會有阿,胸部一下子漲得太大,達到我人生目前為止的最大size,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阿?以前還有胸部可以小露一下,現在喔,真的是全部毀了啦~光頭安慰我說:「除了我和你寶寶以外,還有誰會看到你的肚皮和胸部阿?所以沒關係啦!」哎~難怪有人說—>生完孩子以後,不怕你看,是怕你不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