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上的關係,我和孕婦接觸的機會頗多,治療的時候總會順口問一下她們打算在哪家醫院生產,Canberra Hospital裡面的Birth Centre呼聲最高,評價也最優.所以當初確定懷孕後,我和光頭馬上就決定要到Birth Centre生產.

 

Birth Centre裡面是由一批很有經驗的助產士組成的,在澳洲的醫療系統,你可以選擇到私立醫院生產,花費較高,可以「指定」你想看到婦科醫生,也會有助產士,但是不見得每次產檢都會見到你的婦科醫師,也不見得見到同一位助產士.生產當天,也「不保證」你的指定醫生會替你接生.另一個選擇是到公立醫院生產,在第一次產檢前(12wks)可以先去找你的GP,他會開驗血單子和12周的超音波單子給你,在此同時你也要決定生產的醫院,以便GP把結果轉到醫院.在公立醫院生產的好處是花費低,但是相對的你不能指定婦科醫師,要是當天誰值班來決定誰會替你接生.大部份的情況下助產士陪伴你的時間會遠多餘婦科醫師,Birth Centre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從第一次產檢到生產當天,你將會由「同一批」助產士照顧你,所以不用每次到醫院產檢,都要跟不同的助產士解釋你的情況.當初我就是看上這點,也希望我的助產士是很瞭解我的情況下幫我接生寶寶,所以就算是公立醫院也無所謂,反正大部份的產科醫師只是最後一刻到場,以便簽寶寶的出生證明而已(我指的是自然生產,剖腹產不在此討論範圍內).當然,如果在生產過程中出現意外必須送開刀房,Canberra Hospital裡也有婦產科,你會從Birth Centre直接被送到開刀房,當然你的助產士也會陪你一起過去,並且協助生產過程,直到寶寶出生.所以不用擔心出現意外時,你身邊沒有瞭解你的助產士.

 

也許是因為上面這些因素,所以Birth Centre很搶手,好友很久之前就告訴我,一但你發現懷孕,就得「馬上」打電話預約,因為他們是有限制人數的,過了一定人數,你有錢也不見得排的進去.他們會有Waiting list,如果你是在後補位置,就得等他們打電話通知你是否已經在名單內才行.當初我試著打了兩三次電話都打不進去,所以叫光頭有空時也幫我打一下,很幸運的他那一通電話有打通,所以我們才能卡到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Birth Centre的助產士分兩邊,兩組在北邊,兩組在南邊,這樣的安排是為了方面住在不同區的產婦,不用大老遠的開車到位在南邊Canberra Hospital,除非有特殊原因或需求,否則一般來說,和助產士見面的地點,也許在你家,也許在特定的Community Centre,我住的這區有Child and Family Centre,這將會是以後寶寶出生後,我帶寶寶回診的地方.

 

我在17w1d那天第一次見我的助產士,當天她到我家,主要就是問一些醫療史(包括你的家族疾病史,有無慢性疾病,有無服用任何藥物,第幾次懷孕,第幾次生產,對甚麼藥物過敏,身高體重,血型,有無抽煙,喝酒,血壓,伴侶的連絡方式,你的GP是誰等等).這些通通會詳細的紀錄在你的媽媽手冊裡,以便將來需要時可以馬上瞭解你個人的病史及寶寶生長的狀況.之後她解說寶寶出生後將會注射的疫苗,維他命k,也詢問我打算用哪種方式幫助胎盤排出,生產前有哪些課程可以參加,生產前後要是懷疑有憂慮症該怎麼處理,產後將會是母嬰同房.幾乎所有你該面對的問題,助產士都會一一詳細的解說.對了,當天你得先把所有的超音波結果和驗血結果準備好,他們得紀錄你的預產期還有12周前寶寶的胎心音和有無唐氏症的風險.

 

當天助產士離去前,替我檢查了血壓,也讓我聽寶寶的胎心音.他們問我有沒有聽過,我說「我聽過很多別人寶寶的胎心音,但是沒聽過我自己的」,當他把胎心音的儀器放在我小腹上後沒多久,我就聽到寶寶強而有力的心跳聲,那個瞬間,感覺真的是很美妙,幸福感油然而生,當媽媽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聽到寶寶心跳的感覺,更是不一樣.

 

現在的我,很幸福!謝謝你,親愛的寶寶!是你給了我這種全新的幸福.

 

 

2010年12月15號,17w1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