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99.JPG 

[好友的小孩,可愛到不行]

 

我一直都是很喜歡小孩子的…「姐姐」,現在則是改稱為「阿姨」.看著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總是讓我的心裡充滿喜悅. 當然,天使也有惡魔的一面,只是我看不到惡魔變身的樣子,或者是說,早在他們變身之前,我已經拍拍屁股走人了.留下他們的父母收拾爛攤子,所以我看到的,總是天使那一面.

 

年輕的時候,喜歡給自己時間表.「我要在25歲左右結婚,然後生小孩…」,喜的是,事情的確是根據當時定的時間表發生,但是當時的環境,我沒辦法馬上實現有小孩的夢想.等到我有機會實現時,老天讓我上了一堂課,一堂有關子宮外孕的課程.在這堂課畢業以後,我學到:1,生小孩不是這麼簡單的,不是你說要就會發生 2,有個健康的小孩,是上天給與的恩賜.

 

我的工作,讓我有機會更多的接觸一些孕婦,產婦,還有一些還在等待送子鳥報佳音的夫婦.很多時候,聽完她們的故事,會讓我有很多不一樣的體會和感想,也更讓我相信,生孩子這檔事,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的.

 

有些不孕的婦女,在做完一系列相關檢查後,報告說「一切正常」,但是不管怎麼試,人工也好,自然也好,肚皮就是沒消息.然而卻在兩人放棄做人計畫後,發現自己懷孕了;也有些婦女,在嘗試的過程中,發現自己輸卵管堵塞,或者卵巢功能不佳,甚至子宮不正常,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就是一名婦女已經被切除大半個子宮,西醫中醫都給否定票後,現在剖腹產下一名健康男嬰,製造了奇蹟.

 

我只能說,醫學,是充滿不定性的,也沒有什麼是「一定的」.

 

我和光頭也開始嘗試這項計畫,幾個月過去,我已經開始感到不耐煩.回到工作崗位上後,再和那些已經嘗試五年以上,卻仍沒消息的婦女談話後,我真的不知道她們是怎麼熬過來的!很好笑的是,我很能理解她們每個月,月經來潮以後的失落感,也發現原來我們有差不多的心路歷程.作為一名醫者,我知道所有有關「懷孕」應該注意的事,我知道生理上應該要怎麼做,可以更容易受孕.我不斷的告訴她們,盡量讓自己多放鬆,當時間到了,該你的就是你 的.但是說得總是比做的容易,當我回到家,作為一名「想懷孕的女人」時,壓力開始增加,開始做一些在診所時我不要病人做的事:計算排卵期(包括買一堆不同牌子的排卵試紙);在排卵期開始告知光頭甚麼時候該「做功課」,不管功課的質量怎麼樣,只想趕快辦完事,得到我要的「東西」,然後默默祈禱這個月中獎;接近生理期時,開始緊張兮兮,分析自己胸部是不是漲起來了?有沒有青筋出現?是不是想孕吐?這個疲倦是不是有了?還是月經快來了?每天想的都是「我不想見到小紅」…然後,就在妳最不想見到小紅那天,她報到勒.

 

接受了自己這個月沒中獎的事實後,會有「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緊張?」的念頭,然後排卵期一接近,又鬼擋牆的重複這些順序.週而復始,直到有一天,受夠了所有的一切後,放棄這項計畫,然後,很多人就在這段空檔發現自己懷孕了.

這樣的故事,看了太多了.身邊聽到的,也都是這樣-放棄了,就發現自己懷孕的消息.但是為甚麼會這樣?因為你放下了,不再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你真正的放鬆了.胚胎就在這時候成功著床了.

 

所以簡單的說,就是要「放下」.

 

,別誤會,我還在排隊等待中.只是最近想通了這點後,再回頭看之前幾個月我對自己做出的惡行,覺得很好笑.現在我讓身體來主宰一切,聽從身體的安排,因為人體是很聰明的,你用心去感覺自己身體發送的訊息,同時也享受現階段有的一切,譬如:沒小孩的就好好享受週末睡懶覺的時間,享受想幹嘛就幹麻的自由;已經有小孩的,就享受第二號寶寶到臨之前,和你眼前的一號寶寶相處的時間.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就是看我們這顆心怎麼想而已.

 

生小孩這檔事,真的要放鬆才會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