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光頭六月份開始受訓前,他已經問了不下百遍,等到訓練完畢後,他可以在坎培拉,作他一直夢寐以求的工作.而且是標準的朝九晚五正常班.當初我們是各退一步,我不再堅持己見,讓他參加訓練,但是他得向我確定,這個訓練完畢後,他不用作輪班制.條件講定後,光頭開心的進部隊,雖然被操的很慘,也甘之如飴.我們也開始20周短暫的小別.


事情一直都進展的很順利.我們人生的計畫,也都一步步朝著目的地前進.


一直到光頭受訓的第13周....


那天是我呆在台灣的最後一天,早上老媽還特地把鬧鐘按掉,想說讓我好好睡一覺,等傍晚要上桃園作飛機回澳洲時,我才不會太累.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光頭禮拜五早上八點一到,打了電話給我.老媽接到電話,直覺有事發生,礙於她的上班時間快到,只能要我先跟光頭問好.大清早的,又是被硬生生吵醒,人還沒回過神,光頭叫了我好幾次名字,確定我有在聽之後,語氣很著急的說:[寶貝,今天早上發生了一件大事,你要好好聽清楚喔!部隊的長官一早到班上,告知我們上頭今天作了一個決定,這期訓練結束後,原定可以留在坎培拉的計畫正式取消,所有的學生們現在有三個選擇,被派去雪梨或墨爾本,這兩者結業以後,還是可以到計畫上的工作單位,職位也是按照計畫走.如果不想到這兩個地方,想要留在坎培拉,也可以,但是不會照原計畫的工作單位和職位,必須降職且作輪班制幾年後,再申請原計畫的職位和工作單位],我一聽,整個人馬上清醒.


媽的!哪有人在中途改變計畫的?!那之前說的那些,不都白說了嗎?之前做的計畫,是說心酸的喔?!


光頭在電話的另一邊,急到整個語氣都嗚耶,聽的出來他對上頭這個舉動,非常的失望以及不知所措.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的我,居然很平靜的告訴他,[不要擔心,一切等我回澳洲之後,再慢慢商量,先把心靜下來,不要著急,我們會想到辦法,一起度過的].掛掉電話後,我再也睡不著,躺在床上開始想這件事情的始末.回到澳洲後的第一天,光頭把事情的詳細情形再說了一遍,眼前就是三條路:第一,搬到雪梨.第二,搬到墨爾本,第三,留在坎培拉.


這三條路,只要選擇前面兩者,我勢必放下現在的工作,再另起爐舍.而且我們一年前才剛買了房子,房貸也才剛定下來,在這個節骨眼上搬家,真的只能用麻煩兩字形容,不僅得開始打包,找人承租我們的家,重新找工作,而且最好馬上就可以開始工作,有固定收入可以支撐我們的財務,開始得再找房子,勢必只能留一台車,所以我還得趕緊把車子賣掉,把明年的yellow pages轉到其他洲,協會的事,改住址....同時間,我們11月份的婚禮能否順利進行?我們已經有生小孩的打算,倘若這一搬,要不要延後這計畫?又倘若我真的懷孕,卻沒辦法馬上開始工作,到時候該怎麼支付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帳單,如何維持我們現在的財務狀況?光頭的工作單位,只幫忙支付頭12個月的租金,之後就是靠我們自己,到時候等於我們在坎培拉得付房貸,在雪梨或墨爾本還得另外付租金,加上交通費,等等....


有些帳,等你清楚明白的寫在白紙上後,才會發覺原來是這麼可怕.手頭鬆的時候,不會感到這股壓力,手頭一緊,壓力就會把你壓的喘不過氣.我們人生的規劃,一直是以住在坎培拉為主,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決定一起在這裡買房子,讓小孩在這裡受教育.我們喜歡這裡單純的環境,喜歡這裡的空氣,我喜歡讓小孩多在大自然的環境下成長,以後他們長大想去大城市發展,是他們自己的選擇.當初就是因為光頭的工作條件可以在這裡上班,又是正常公務員班,我才同意讓他去,這下可好,天外飛來一筆,大大影響到我們的規劃.


最後一個條件:留在坎培拉,先做幾年輪班制後,再申請到光頭想要的工作單位.這是我們最後的選擇.因為我個人非常不喜歡輪班制,但是這是唯一可以讓我們留在這裡的機會.我們和他部隊裡的長官面談了好多次,詢問了許多可能性,也問到屆時如果他真的得做輪班制,我們可能會面對什麼樣的問題,那個長官也很誠實的回答我們,也說,就算是在雪梨或墨爾本上正常班,一但有緊急情況發生,他們還是得離家幾天不等,結束任務後才可以回家.輪班制反而你還會有幾天時間可以呆在家裡,要是有加班,還會有加班費等等.只是光頭的夢想得延後幾年,才會實現(在他想要的工作單位上班).


我們考慮的重點,是以他的工作,我的工作,我們現在的家,有了孩子以後的生活為主.事情已經發生,只能盡量選一個傷害最小的為最優先的選擇.當初我已經跟光頭表明,如果搬到雪梨或墨爾本,對他的工作有加分的話,我願意放棄這裡的一切,跟著他一起搬到其他城市住幾年,然後我們再搬回到坎培拉.當然我也跟他說過我心裏的隱憂:雖然說我的工作,不管到哪裡都會有工作機會,但是要做到中上的成績,還是得靠時間的累積才行,一旦我現在放棄過去五年的經營,到另一個城市重新開始,等到成績開始往上,我們又要搬回來,又得重頭開始,那這將近10年的時間,我等於是留在我現在的程度而已.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繼續留在這裡,再工作個10年,我的成績只會比現在更好,而不是留在原地踏步.


隔天我到部隊和他共進晚餐前,他說他想了很多,而且已經做了最終的決定.晚飯完畢後,他拿出一張單子,上面密密麻麻的寫著他腦子裡的思考模式,他慎重的說,我決定留在這裡,這樣對我們會比較好.否則一旦真的搬家,對我們兩不管在財務上,生活上造成的損失都太大了,只是,你可以接受我上輪班制嘛?我知道他有多想要這份工作,多想要到那個工作單位上班,他從剛開始只有[我要得到這份職位]的思考模式,到他親口告訴我,他這次會放棄這職位,他已經犧牲很多了,我不能,也不該再因為討厭輪班制,而給他另一程度上的壓力.畢竟這是我們得共同面對的問題,我們要一起走過.


兩個人都同意這個決定後,心裡總算是定下來了.過去5天,腦子裡沒有停過,不停的思考所有可能會即將面對的問題,真的是心力交瘁.最讓我驚訝的是,以前的我遇到這種問題,第一個反應會是責怪光頭,埋怨他當初就是不聽我的,今天才會給我這麼多麻煩.這次我居然可以平心靜氣的跟他討論解決事情的方法,連老媽都注意到我的態度有明顯的改變,我跟老媽說,當下就是覺得[問題既然已經發生,怪誰牽拖誰都沒用,倒不如好好想著怎麼解決比較好,讓自己動怒,也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烏煙瘴氣,要說我不爽這個決定,光頭只會比我更不爽,心情更糟而已].


我想,既然都已經決定要跟他結婚了,那就一起牽手共度難關摟,也許,當我們交換誓詞時,對那段

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the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and to cherish,

so long as we both shall live,

all this I vow and promise.

會更有領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